中美欧专家连线分享中医药战“疫”经验

“因时、因地制宜,首辨是寒是热、是湿是燥,这是中医治疗的根本点。我们判断这次疫情是寒湿疫,使用寒湿疫方以后,绝大多数病人发热症状在三天之内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退热时间平均只有1.7天。”4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在中国·美国·欧洲新冠肺炎治疗国际学术交流会上,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来自美国、欧洲的多国专家们分享中医药战“疫”经验。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发言

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发言

仝小林说,中医第一时间介入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武汉的实践看,先以中医定性,再以通治方治病,使疫情防治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关键是抓住核心的病基,开出通治方。最核心的是早期治疗、早期干预,把治疗的重心放在社区,把住社区第一道防线。”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夏文广发言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夏文广说,目前我们的重点工作正在从早期的治疗转向康复,工作模式坚持中西医结合,进行临床检查、康复评估、康复治疗等,同时在中医方舱医院设立了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特色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抗击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是中国方案的亮点。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国注重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辩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探索形成了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成为中医药传统创新的一次生动的实践。

“此次分享信息和经验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新冠肺炎是全球的健康危机,只有相互合作才能够一起战胜不可见的敌人。”美国马里兰州议员Susan Lee说。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闫凯境指出,天士力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近年来,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中医药学术科研和医疗服务机构。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牵头,天士力、汉诺威医科大学和德国联邦医师公会下属德中医学会,共同参与建设了“中国-德国中医药中心”。

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康复中心主任Christoph Gutenbrunner发言

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康复中心主任Christoph Gutenbrunner说,德国已经采取了多种方式与疫情做斗争,同时收到许多行之有效的治疗指南,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许多指南,对它们加以整理能够为一线的医疗人员提供参考。在疫情防控中,期待各国之间互相学习,不断加强国际合作。

中西医结合成为中国方案中的最大亮点,也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部分外国专家指出,由于各国的法律政策不同,部分中药在国外的使用受到一些限制,面临中药短缺。希望在中医药立法方面可以进行更多的国际合作,让中医中药更广泛地为世界人民服务。

天士力控股集团主会场

4月6日,在中华中医药学会支持下,天士力联合相关单位发起组织了聚智国际中医药共享平台,来自中、美、德、法、英等国的专家学者、行业学会、企业家和留学生代表分别在天津、北京、武汉、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分会场利用互联网云会议和直播系统,开展线上对话,将中医药诊疗技术和临床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国。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朱洪、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公参孙玉明也同期出席了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表示,未来将利用聚智国际中医药共享平台,长期提供可借鉴、可统一的技术,进一步推动中西医技术融合形成学术共识。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