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品牌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637217732386012915.jpg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朝最终遏制病毒的目标越来越近时,其他国家的抗疫形势并不明朗,在打好“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我们可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进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发展新阶段。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技术创新、供应链稳定、市场拓展、经营模式都产生了很大的挑战,但以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中国经济品牌化的发展方向并没有改变,中国企业坚持品牌化升级的路线没有动摇。

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开展抗疫公益传播举措,通过全媒体集群展现民族品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品牌企业提高影响力、树立责任形象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硬支撑”。中国企业在面对产品信任危机、人员流通危机、交通物流危机的同时,也迎来了高度重视产品安全建设、高度重视应急处理能力、高度重视供应链系统完整、高度重视生态安全的品牌创建新环境。

2020年,中国品牌将进入以责任创建为主题的战略升级新阶段。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责任”成为企业品牌创建更重要的外在表现和内涵要求,品牌对社会需求的响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对市场公平竞争的表现、对环境保护的贡献、对员工发展的促进、对社区建设的响应、对用户服务的满足都将成为品牌工作的重要内涵。对此,我认为:

第一,品牌工作应重视对社会稳定和需求的快速响应。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期间,传统的社会生活将出现新的变化,对健康防护的要求、对会议交流的要求、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都给品牌工作带来很多新的挑战,但也为其提供了创新求变引领的机会,应积极引导和支持品牌企业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

第二,品牌工作应重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疫情对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体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冲击,品牌工作在重视“节流”的同时要帮助企业“开源”,在拓展新市场、丰富新品类、满足新需求上贡献更大力量。

第三,品牌工作应在市场机制不断完善的前提下,重视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发展的大环境,疫情对行业的影响需要行业企业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努力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实现共创共赢。

第四,品牌工作应重视对生态环保的贡献。疫情的暴发是对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的提醒。“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对大自然和生态的过度索取必然带来更大的惩罚。企业应该学会在生态环保过程中发现和挖掘新的健康、绿色、人文的发展机遇。

第五,品牌工作应重视对员工发展的促进。疫情的暴发使得企业对品牌的认识更加丰富和深入。品牌正在从战略认识、市场认识向全员认识升级。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员工正成为品牌工作新的关注重点,品牌对员工行为和职业道德的影响、对员工行为的规范将成为行业及企业品牌新的发展内涵。

第六,品牌工作应在新科技、新模式条件下重视对社区建设的贡献。疫情暴发将社区工作由幕后推向了前台,企业参与社区工作成为新的发展思路。社区发展成为企业品牌创建新的蓝海,将品牌创建与社区共建结合,符合品牌发展的社区工作新思路、新内涵,真正实现品牌工作下沉落地。

第七,品牌工作应重视对用户服务的引导。疫情的发展变化对企业用户服务提出新的要求,无接触服务、远程技术支持等新的服务形态正成为趋势,品牌工作应融入新的服务形态中,实现服务升级、模式创新、品牌创新。(作者常继生 系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