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区精准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近年来,山西离石区针对性地制定符合贫困户实际的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村民脱贫增收。

67岁的郭艮海是离石区信义镇马家沟村的贫困户,一直以种地为生,一年忙到头,卖不出多少农产品,收入也没有多少,加之手受伤不能干重体力活,如何进行脱贫成为驻村工作队急需解决的难题。

2018年,为了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区农业农村局驻马家沟村第一书记赵岩通过调查了解后,决定把种植籽用西葫芦作为增加马家沟村贫困户收入的途径。因种植籽用西葫芦省工、省力,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郭艮海立即报名试种籽用西葫芦,并与宝源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

由企业提供种子并签订收购订单,政府发放化肥,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再加上政府种植补贴的支持,保证了贫困户种植籽用西葫芦的稳定收入。郭艮海当年籽用西葫芦喜获丰收,仅农业收入达到1万多元。经过两年的辛勤耕作,种植籽用西葫芦已成为郭艮海的脱贫致富之路。

郭智华是离石区红眼川乡殷家山村人,今年35岁,由于出生时患先天性耳疾,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他的妻子贺文文常年患有骨梗病,连家务都无法正常料理。2009年他们的儿子出生,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6年,郭智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其聪慧手巧,动手能力非常强,殷家山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措施。首先从项目帮扶上给予支持,2017年村级活动场所改造项目,郭智华承揽彩钢顶施工累计收入8000多元;2018年,郭智华负责给村委做宣传广告栏及村级活动门牌。此外,郭智华还担任村护林员工作,每月增收800元。2017年后半年,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助下,郭智华如愿购买移民搬迁房并于年底入住。如今,郭智华一家通过勤劳努力,彻底脱掉了贫困户帽子。(高淑芳 王晶晶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