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加速 金融壹账通与数字广西成立合资公司

在中国的南大门,广西一直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4月16日,广西-东盟经济合作布局在新基建的加持下,由数字广西集团与金融壹账通共同组建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将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面向东盟的金融数字一体化平台,为开启数字丝绸之路,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科技创新标杆谱写新的篇章。

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出席并为合资公司揭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兼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席扬、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刘宏武、自治区卫健委主任廖品琥、平安集团党委书记陈克祥、平安好医生总经理吴鹏、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兼合资公司董事长费轶明以及广西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炼、数字广西集团董事长刘洪、总裁刘翔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黄胜杰主持。

在合资公司的揭牌仪式上,席扬副秘书长说:“合资公司揭牌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加快复工复产、发展经济的具体实践,也是广西和平安集团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这一合作既是平安与广西的双赢,也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深化。双方将鼎力合作,把合资公司建设成为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东盟金融业走进来的引路人。”

周炼董事长说:“合资公司的成立为落实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广投集团将大力培育金融科技等新业态,将合资公司培育成为引领金融科技产业的主力军,推动广西和东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克祥书记说:“平安集团非常高兴能与数字广西集团展开全面合作,共同建设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一体化平台。金融壹账通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云平台,将整合平安集团所有资源,支持合资公司,打造广西-东盟跨境金融数字一体化平台,优化跨境金融生态,形成数字化金融服务统一门户,助力企业发展、交易便利和政府服务提效三大核心价值的实现。”

据悉,合资公司将作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资金、物流、信息流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端到端的跨境贸易、金融和企业服务平台,让公共资源更好地服务两地的金融机构、企业和政府,助推广西-东盟经济一体化发展。

目前东盟已经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13%,但在庞大的总量背后,中小贸易企业仍然存在企业身份验证难、交易信息留存难、贸易流程追溯难、跨境信用环境不足等,导致了中小贸易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对此,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兼合资公司董事长费轶明表示:“合资公司运用金融壹账通领先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结合数字广西的丰富数据资源,将创新性地打通跨境贸易和金融服务流程中的诸多‘堵’点,如通过电子凭证、智慧合约等,使跨境贸易中的身份认证、交易验证实现全在线处理,大幅 简化了贸易流程、提升了处理效率。再加上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优势,大幅提升了各参与方的信任度,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风险画像,为金融机构与贸易企业提供了可信融资环境,真正体现了‘科技让金融更简单’的价值理念”。

作为合资公司主要的股东和技术支持方,金融壹账通在平台的建立和运营中将发挥重要作用。金融壹账通(NYSE:OCFT)是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云平台,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项目落地能力,在全球申请专利累计3710项,其中境外专利申请765项。

参与金融新基建、构建可信贸融环境正是金融壹账通着力做深做强的领域,并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施经验。通过与境内外不同政府机构合作,金融壹账通先后搭建了香港金管局区块链“贸易联动平台”、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服务网络、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物流及贸易便利化区块链网络等智能化贸易基建项目,为跨境贸易便利化做出了诸多贡献。而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将成为金融壹账通将前沿科技与贸易场景结合、开启面向东盟的又一力作,是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