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十:蔡剑臣——有问题找蔡哥

“过两天要下雨了,要把屋顶的下水道都清理干净,不然堵起来容易积水”。初见蔡剑臣,他正在华虹公寓12栋顶楼的屋顶清理下水管道。作为基建后勤部的维修班长,他凭着一股热情、一片真心,用一次次默默的实际行动,串联出一个个动人的、暖心的故事。

“我们宿舍设施没得说的,周到的服务等软件设施也必须紧紧跟上,让职工住得舒心、温馨。”蔡剑臣身先士卒带领其他4名维修班组的成员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在每栋的宿舍楼下都贴着宿舍管理处的热线电话,蔡剑臣的大名就在其中。

工作日随喊随到,节假日“维修人1小时到岗”是蔡剑臣的服务宗旨。宿舍区经常出现紧急维修的任务,水管爆管、宿舍跳电等,作为维修班长,只要有情况找他,无论时间多晚,天有多冷,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困难,打手机,找蔡剑臣”成了不少员工的口头禅。

2019年夏天,10点多,刚刚入梦的蔡剑臣被一阵连一阵的手机铃声叫醒,接通电话后方知职工食堂电跳闸了。外面狂风暴雨,电话挂断后,蔡剑臣没有怠慢,穿上衣服,就往厂里赶。食堂里一片漆黑,脚下湿漉漉的,事务长王莉莉看见蔡剑臣一脸的着急,“我们为夜班的员工准备小夜宵的,突然跳闸,电闸推上去又跳了,不知道什么原因啊。”“别着急,我们来找找原因。”蔡剑臣一边安抚,一边拿出手机电筒照明,顺着积水寻找。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是不行。他又冒雨爬上食堂上的平台查看,雨实在是太大了,雨伞雨衣都抵挡不住风夹着雨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平台上都是水,为排查带来了难度。蔡剑臣凭着经验,一点一点的摸索,终于发现了原因。原来是雨水顺着油烟机的出风口流进食堂,漏电跳闸。找到原因立刻解决,凌晨2点,油烟机的鼓风机开启了,食堂的电终于稳定地送上了。

“蔡哥,快来啊,太可怕了,宿舍里有奇怪的声音。”又是下班后的一个紧急电话,蔡剑臣急忙赶到别墅区3栋宿舍,2楼的一个房间,两个小姑娘拿着扫把紧紧地靠在墙角,看见他到了,就像看见了大救星。“蔡哥,空调管里有奇怪的叫声,不知道是什么啊。”蔡剑臣找来梯子爬上去一看,空调管子里一个小脑袋探出来了。“啊,蝙蝠!”“别怕,别怕,我们这边绿化好,空气好,这些小动物喜欢来,我们这边的蝙蝠个头小,都是吃昆虫的。”蔡剑臣细心地用袋子处理好蝙蝠,还将空调管周边密封好。

蔡剑臣喜欢思考,喜欢动手,注重对水电故障维修技术的钻研和学习,是维修组里的技术骨干。“做完一个事就了结一个事,总是搁在心里不舒服,事情早晚都要做的”。蔡剑臣总是这样说。

职工之家宿舍区是公司最早建成的宿舍,宿舍经常突然停电,面对这个“疑难杂症”,他带领维修班组对宿舍区内大小配电柜、配电箱按照安全标准进行了重新配制,并对宿舍房间里的线路进行了整改及更换,彻底解决了宿舍区因电房线路凌乱、控制柜内元器件失效等问题带来的维修难、突然停电的问题。

蔡剑臣对杏林大厦宿舍区走廊照明进行线路改造,将原来每盏40瓦的日光灯改为21瓦的LED灯,还用时刻装置控制白天的照明,既延长了灯具的使用寿命又节约了电费。

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线路归整,照明灯具清洁,顶面刷漆,墙面修补贴墙纸,搬运安装利旧的单人床、衣柜……每一处小的细节、小的变化,蔡剑臣努力为员工们创造一个更方便、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翻开蔡剑臣的手机记录,经常有各种各样原因打电话给他报修的电话,仅2019年维修班组共处理宿舍区各类报修876起,在年度宿舍满意度调研中好评率100%,他的手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

“食堂蒸饭的炉子坏了,快来看看啊。”“好的,马上到,不能耽误中午食堂的开饭。”我们还意犹未尽,蔡剑臣接了电话匆匆地上路了。(罗婧)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