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税务“春风行动”提升服务效能

“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江西上高县税务部门按照‘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原则,在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覆盖的同时,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和税务‘大数据’应用。”4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上高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黄萦做客今日上高网站“复工复产在线访谈”,全面介绍了上高县税务局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相关情况。

沟通架设“云课堂”

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提升经济效率,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加上适逢所得税年度汇算,上高县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精准落实。

“真没想到税务部门会主动收集我们药品生产企业的困难,还帮我们解决了复工复产阶段的很多难题。”上高县博士达药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彭建生说。上高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工业园区药品生产企业协会的辐射影响效应,组建“专业化 综合化”税务团队,以“授课 案例 答疑”形式推出在线辅导,帮助企业“不出门”获取税收政策、解答涉税疑难。

“我们公司从复工复产的那天开始,就遇到了开票等税务问题,目前又遇到了年度所得税汇算,税务局的云课堂帮我们理清了思路,税务事项办理顺利多了。”上高县神州铜业有限公司经理张明才介绍,2月以来,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复工复产,加工生产铜制产品4000余吨,销售收入近2亿元,按照疫情期间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和其它应享税收优惠政策,可得到超过2000万元的减税降费“红包”,“扶持力度前所未有,让企业干劲倍增。”

出口退税“加速度”

上高县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原料药。今年2月,企业负责人向上高县税务局求助,称企业预备在短时间内赶制一批抗生素原料药,需要大量资金,而年前该企业有一批出口欧洲的药品原料符合退税条件,如能尽快收到这笔退税款,能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上高县税务局第一时间视频连线辅导企业网上提交申请,并组织相关部门跟进退税流程,对申请材料及时审核,不到2天时间,73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送到了纳税人手中。“这笔资金为我们赶制抗生素原料药赢得了时间。”企业负责人说。

3月21日,上高县伟定绿色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了两笔出口退税,总计108万元。一天后,退税款就打入了企业账户。有了充足资金保障,他们马上新招录20名工人,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确保及时完成国外订单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缓解28户外贸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上高县税务局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提速至5天,在税务部门环节确保48小时退税到位,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用好税务“大数据”

上高县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信息共享难题,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互信,为精准金融帮扶措施落地提供数据支撑。

“上高县税务局与银保监局合力升级在线银税互动平台,将税务方面的共享数据由11项拓展至110项,企业可以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便捷快速地申请贷款,解决其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燃眉之急’。”黄萦说。截至4月16日,上高县已通过银税互动成功授信26家企业,发放贷款金额1700余万元。

上高县税务局同时将企业税收贡献度、疫情影响测算等相关数据共享至镜山、五里岭二个工业园区,园区在获取企业名单后,加快资金兑付审批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税务部门依托强大的数据服务效能,充分发挥税企互动优势,为园区锁定帮扶对象,落实复工复产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撑,有利于防控疫情的支持举措尽快落地。”江西魅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说。

“加大对流动性资金困难企业的支持力度,及时获取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信息,定向输送扶持政策,是当前助企纾困的重中之重。”上高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友树说。

据悉,截至4月16日,上高县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已为133户企业提供互联信息服务,提供生产链供需信息700余条,促成相关企业签订意向性合同30余个。(曹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