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绣花”功夫巩固“插花”贫困户脱贫成果

新华财经重庆4月22日电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重庆市铜梁区通过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用“绣花”功夫解决4465户“插花”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帮扶他们逐步走上小康路。

2017年开始,铜梁精准施策,将4465户“插花”贫困户分为助推攻坚、动态监管、社会兜底三个群体,做到精细化帮扶,不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铜梁区土桥镇河水村建卡贫困户冷永芬一家就属于动态监管这一类。因为她的丈夫患重大疾病而致贫。虽然冷永芬通过小规模养兔有了一些收入,但存在返贫的风险。扶贫干部通过一月一走访、一月一研判,根据冷永芬的实际情况,决定帮助她把养兔规模做大。

“跟冷永芬沟通后,发现她对养殖肉兔比较有兴趣,而且也有资源,我们就组织了她参加肉兔养殖技术培训。”铜梁区土桥镇党委副书记韩丽介绍,冷永芬参加培训后,镇里帮助她找好养殖地块,协助办理好手续,并积极解决资金问题。

铜梁:“绣花”功夫巩固“插花”贫困户脱贫成果(张浩改)981.png

目前,冷永芬的养兔场已经完成平场,今年内就可投入使用。冷永芬相信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通过分类管理,铜梁将全区建卡贫困户中的1071户、2419人纳入低保兜底保障,161人纳入特困供养。对于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分户计算纳入低保范围。

侣俸镇水龙村村民赵呈贵就是其中一例,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老赵丧失了劳动力。从去年开始,他每月享受低保政策,镇村干部还给他定制各种帮扶措施,让他能安享晚年。

铜梁:“绣花”功夫巩固“插花”贫困户脱贫成果(张浩改)982.png

“猪儿是镇上送来的,吃低保是村干部办的,大家都很关心我。”赵呈贵说,他对自己的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铜梁通过“321”脱贫攻坚精细化管理平台,对4465户“插花”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发展产业、享受政策等内容进行了统一动态管理。目前,4465户建卡贫困户中,只有5户还未脱贫。全区贫困人口的发生率由2014年的2.3%,下降到2019年底的0.002%。

铜梁:“绣花”功夫巩固“插花”贫困户脱贫成果(张浩改)983.png

“通过扩大劳动力转岗就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创建扶贫车间,更多更广地解决全区脱贫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德胜表示,希望通过各项扶贫政策,实现全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坚决做到边缘户不致贫,脱贫监测户不返贫的目标任务,确保全区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汪洋 濮加红 马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