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王冬:体育产业非短期逐利,当紧抓机遇炼内功布长局

五大联赛中断,欧冠停摆,NBA停赛,中超开赛遥遥无期,奥运会与欧洲杯推迟一年......疫情影响之下,体育大年变小年,整个体育产业链条上的每一环似乎都深受影响,全球体育赛事仿佛被按下“暂停键”。

上月底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称,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暂不恢复。因为人群聚集的特点,让体育产业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领域之一。赛事停办或延期带来的损失包括方方面面,仅中超和CBA就涉及几十家俱乐部和诸多球员、联赛公司、赞助、广告、门票销售、版权、电视和互联网转播等等。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直言:“考虑到体育产业是新兴产业,其中一些细分领域的产业特征决定了该领域存在大量新创企业、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的资金链非常紧张,而且融资能力非常弱。对这些企业来说,疫情的冲击不仅是营收、利润下降的问题,而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健身行业有10%以上的企业已经难以为继。赛普健身在疫情期间做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16%的健身房现金流已断,现金流能撑到4个月以上的健身房仅占15%。

但同样也有人对行业充满信心。“全力以赴,坚韧不拔,永不放弃,越挫越勇……这是体育人褪不掉的底色。在压力测试面前,真正的体育人只会一次次的去挑战,却从不会甘心主动按下‘暂停键’。”在苏宁体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冬看来,体育带给人的不只是感官的愉悦,更是精神的能量,“赛事停摆对体育产业的影响是暂时的,相反,抓住机会激发出体育人骨子里的倔强可能会闯出不一样的天地,就像非典之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样。”

对于广大体育迷而言,赛事停摆让大家的生活百无聊赖,因此体育的优质内容成为行业紧缺产品,体育人在此背景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作为足球版权的最大持有者——PP体育便成为创新内容、修炼内功、疫情期间体育“逆行人”的典型代表。

虽然疫情影响着制约着体育人的方方面面,但是因为互联网的渗透,疫情之下,体育与当下的潮流生活结合的更为紧密。

“体育媒体人的坚守就是要坚守用户的需求,主动进行内容创新破圈,主动拥抱变化,而疫情期间正是修炼内功,凭真本事吃饭的时机。”王冬做为PP体育的第一负责人感慨道。

在体育赛事相继停摆后,PP体育发挥赛事版权及体育媒体运营方面的优势,推出经典赛事回眸、百大球星专题、在线健身音乐会、云蹦迪、联手FIFA推出“我的冠军不停摆”线上足球挑战赛等。其中PP体育推出的自制系列纪录片《停摆的世界》,通过采访业界大咖如骆明、董路、詹俊、李涛、张琳以及健身房老板等记录疫情之下的行业变化,引发行业共鸣。解说主持团队联袂打造的竞技综艺《来电运动会》,通过名嘴+女主播组队PK的方式进行,将运动、互动与电商进行了充分的结合,也让行业及用户看到了PP体育自主培养的解说及主持团队的全面化发展的综合实力。

抓住直播风口,打造体育直播的蓝海,也成为了PP体育疫情期间修炼内功的重中之重。自3月PP体育上线的皮球直播以来,PP体育在皮球直播上相继推出《皮球大咖秀》、《解说这碗饭》、《我们有德聊》等原创互动节目弥补了直播赛事流量的空缺。而且近期PP体育推出的专属体育迷的直播答题互动节目《百万向前冲》,邀请董路出任出题官,更是以答题+互动+福利瓜分大奖的方式,让球迷的参与度达到了高峰。

在采访中,王冬还透露,将于本周六在PP体育皮球上开启人生的第一场直播,为体育球迷优选尖货。“直播带货大浪袭来,但体育行业的李佳琦还未出现,随着大众全民健身的关注,我们也希望探讨并实践下体育行业带货的可行性,毕竟体育产品已经在日常消费品种占有不可忽视的比重。所以,我也现身说法试一试,毕竟成功往往就来源于不断的折腾!”

在此期间我们也看到腾讯体育、ESPN等也推出了系列专题片策划来弥补赛事期间内容的空缺。

显而易见,趣味性娱乐互动性与专业性已经成为疫情期间体育媒体自我革命生存的根本,体育媒体从业人员也都深深的认识到,只有保持优质内容的创作能力,整合行业资源、抓住用户对内容互动形式的需求的变化,才能在时代浪潮中谋求发展。

“体育产业非短期逐利,企业当修炼内功长远布局,大企业更要勇于担当。”王冬认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地位不会改变,随着国内疫情的持续缓解、行业领先媒体、平台、企业经历修炼内功后的提升,中国体育产业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展望未来,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认为,疫情将进一步唤醒大众的健身意识,重塑生活方式,人们对强身健体的消费需求会带来行业新动能。其次,疫情也给体育企业上了堂“危机课”,行业有望加速互联网基因的植入,实现线下线上的多元化经营模式。

近日欧洲联赛即将回归以及中超即将开赛的消息扑面而来,相信在体育人的坚守下,中国体育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提速发展。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