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电墙”到“3D智慧洗”,国际标准舞台上的海尔,再次领舞!

一直以来,国际标准的制定都是由欧美发达国家所主导,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标准舞台上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

4月22日,IEC专家组会议在线上召开,海尔作为唯一中国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工作组讨论并通过了海尔热水器提出的3D智慧洗提案。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热水器行业在IEC性能国际标准首次取得突破,又一次见证了中国在国际标准舞台上从“跟舞”到“领舞”的过程。

中国企业不仅要做国际规则的维护者,还要争当国际规则的制定者。深入了解用户需求、行业需求,提出更有力的提案,才能提升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

1.png

国际标准领域的“中国声音”

在以往,以IEC、ISO和ITU为代表的国际标准舞台上,话语权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手中,中国品牌的声音多数被埋没。拿IEC热水器性能标准来说,一直以来都是以欧洲国家用户习惯及法规要求为基础,未能体现中国等一些国家用户的使用习惯。

近两年,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发展,以海尔、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加强,许多国际标准组织对中国企业敞开大门,中国方案被频频采纳。比如华为参与了TCT行业全球标准的制定、华为智能OND标准提案被BBF国际标准采纳立项等等。

与此同时,中国热水器行业也在不断地向国际标准靠拢,依托领先的技术在国际标准的舞台上争夺话语权。2007年海尔推动“防电墙”提案正式写入IEC国际标准,解决了用户长期以来的用电安全隐患,如今海尔3D智慧洗提案再次被IEC正式采纳,是中国方案在国际标准舞台上成为领舞者的又一案例。

2.png

电热水器标准发布48年来最重大改写

现行的储水式热水器性能标准于1972年首次发布,最近一次修订还是在1987年,其内容也主要以欧洲国家用户习惯为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该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用户的需求,也不能支撑全球热水器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为了完善标准并在全球推广中国先进的热水器技术,2018年10月IEC釜山大会期间,海尔首次参与标准修订。与会期间向各国代表介绍了海尔热水器3D智慧洗技术方案和对标准修订的建议,引起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专家们也围绕海尔提案提出了许多问题。会后,海尔进行了大量实验并广泛收集中国用户反馈,不断完善提案。

2019年,经过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三次工作组会议,海尔从技术和用户习惯两方面出发逐一说服各国专家,最终推动各国专家基本达成一致,同意将海尔3D智慧洗提案纳入新版标准修订范围。最后,会议还决定由海尔于2020年4月在中国承办工作组会议。

如今,原定由海尔承办的会议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进行,但疫情无法阻挡海尔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热情。在本次会上,海尔作为中国热水器行业唯一代表出席,会议最终决定采纳海尔热水器提出的3D智慧洗提案加入新版IEC热水器性能标准。

该提案加入新版标准后,将是该标准自1972年诞生以来对内容最大的一次修订,也标志着中国热水器行业在IEC热水器性能国际标准首次取得突破。

3.png

智慧浴室场景国际进程再次续写

其实这不是海尔热水器第一次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为了保障用户的洗浴安全,海尔在2002年推出了防电墙技术,首次采用在人体和热水器之间加载电阻的方式来避免用户在洗澡时发生漏电引发危险的现象,将电压降低到人体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2007年,“防电墙”技术提案被正式写入IEC,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首个IEC标准,这是中国热水器品牌第一次打破欧美垄断IEC的局面,首次将自主产权科技成果融入国际标准。

防电墙技术是海尔热水器从用户需求出发,为用户解决用电安全问题;3D智慧洗技术也不例外,同样是基于用户需求,为用户解决用水等待时间长等难题。

海尔热水器一直致力于为家庭提供生活热水、全屋采暖、纯净饮水和软化用水等全天候、全方位的个性化智慧用水解决方案。海尔热水器围绕家庭用水的使用场景抓住用户痛点,通过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与用户的交互、交易和交付和生态资源方实现用户资源共享,不但可以实现用户、客户、资源方等共创共赢,也实现了海尔热水器向海尔水联网的跨越。

在海尔水联网智慧浴室场景下,用户可以洗1次澡,享受6次主动服务。下班回到家,热水器已经准备好了热水,天气冷的时候暖风浴霸也会主动开启。在洗浴时,会主动对水质进行健康处理,洗澡水没有水垢,保证洗浴用水健康。洗完澡,只要站上体脂秤,体脂秤会联动魔镜显示身体各项指标,还可以主动进行健康管理,给出相应的建议。把毛巾搭在毛巾架上,毛巾架会主动对毛巾烘干、杀菌,并且浴室会主动切换到除湿模式,除湿结束后自动关闭。

4.png

海尔热水器成熟的水联网场景生态和强有力的国际地位,促成了这次3D智慧洗技术提案被IEC专家组会议采纳,海尔作为全球热水器行业第一品牌,以“智爱生活每一度”为品牌理念,不仅仅局限于热水器的产品创新,而是面向智慧家庭的用水解决方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智慧成套用水场景和生态系统,实现用户、企业、资源方等多方互联互通,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截止到2019年,海尔热水器已经连续8年获得电储水式热水器的全球销量第一。

近年来,中国提案在国际标准舞台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领先的技术和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给了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上更多的自信,这次对IEC标准的改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相信,在未来中国品牌会继续深耕用户需求,潜心研发技术,提升自身实力,如此一来中国品牌的话语也会越来有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