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硬核科技加持 转型升级加速

沉浸式VR展厅、大数据云平台、一站式生活工作服务平台“智慧九钢”……这些智慧系统的背后汇聚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硬核科技的力量。近年来,辽宁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方大九钢)加速科技创新与高端技术引进,全力打造绿色钢城、智慧钢城,用硬核科技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裸眼3D“复活”钢铁冶炼

“真是太震撼了!没想到在这里就可以直观‘看’到钢铁的全流程冶炼,让我既了解了钢铁的工艺流程,又感受到了钢铁的力量和钢铁工人的伟大,印象超级深刻!”4月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工业经济区考察组一行观看完“钢铁是这样炼成的”VR实景后,发出称赞。

图片1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VR实景

作为沿江钢铁工业企业,方大九钢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抓好传统产业升级,全面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走绿色发展之路,以科技助力腾飞。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引入科技成色十足的VR实景展示厅,正是企业产业优化升级中的一部分。

展厅管理员彭声彬等人介绍,方大九钢沉浸式影厅主题为“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该主题中蕴涵着科技九钢、绿色九钢和人文九钢的丰富内容。影厅采用多台投影大桌面无缝融合成半个半球形画面,180°包围,形成立体沉浸感,给游客全沉浸式的体验,堪称“裸眼3D”影院。内容围绕创意主题进行精细三维建模,营造充满细节和力量感的视觉大场景,将钢铁冶炼的火热、激情“复活”到游客眼前,呈现了九钢的先进工艺、设备、技术,融入了奋斗不息的钢铁精神以及钢铁筑强国的伟大使命感,极佳的视觉观赏性、极强的视觉震撼力承载起方大九钢的深刻内涵。独特的钢铁魅力、电影级画质,让观众获得无间断、酣畅淋漓的沉浸式视觉体验。

彭声彬介绍,沉浸式VR展厅如今是各界人士参观游览的必来景点,已成为方大九钢工业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人们来这里了解铁矿石如何变成有生命力的钢材,发往各地支援国家建设的过程,在震撼中感受钢铁意志、感悟钢铁精神。

“云端”建设提速智慧钢城

4月22日,方大九钢信息中心内工作紧张有序。随着信息中心主任曾静手中鼠标轻轻点击,一台全新配置标准化的云服务器虚拟机成功加载到企业“工业私有云”平台上。曾静介绍,随着云平台的应用,目前已陆陆续续有将近30多台云服务器虚拟机运行在云平台上,作为云平台的专属安全管家——堡垒机也开始正式启用,能确保各项后台操作实现有迹可循,不但进一步提高了关键数据的安全性,也使得企业多项信息化工作更加高效。

据了解,近年来,九钢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MES、烽火台、金蝶、设备信息化等大大小小的信息化系统陆续上线。但这些信息化系统都是独立存在的,每上一套业务系统,就要购买存储、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多个信息化系统产生的大量数据分散在各个独立业务系统中,数据集中、统一分析较困难,当系统发生故障或数据盘损坏时,也容易造成重要数据丢失和无法挽回的损失。

“工业私有云拥有极佳的安全性,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曾静指着正在运行的私有云平台介绍说。该平台是一个高效开放、按需分配、动态调整、灵活扩展的智慧信息化平台,主要通过超融合技术跨硬件平台组成集群资源池,从资源池里按需分配随需所取,同时应用虚拟化、云计算、高可用等目前业界先进的云计算技术,构建新一代私有云数据中心资源管理平台,具有极佳的安全性,良好的可扩展性、兼容性、开放性,对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和效率有极大助力。“即使单台硬件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生产,而且可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能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以炼铁、炼钢、轧钢、动力等关键生产工序为例,工业私有云平台可将一级PLC设备所有关键数据提取出来存储、归纳分析并形成大数据看板,使生产更“智慧”,操作更便捷、高效、准精、省力。

而这,仅仅是方大九钢应用人工智能和信息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侧影。

高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企业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但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脚步,也使这家传统钢企焕发出巨大生机和活力,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企业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29亿元,上缴税金23.44亿元,成为沿江钢企的绿色发展样板,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多赢。(欧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