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受疫情影响严重 销量优于行业

新冠疫情自2020年1月下旬快速蔓延,给我国经济和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汽车市场产销规模同比大幅下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3月,汽车产销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下降45.2%和42.4%。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汽车产业链风险也在上升,外向型零部件企业出口受到较大影响。随着全球疫情蔓延,依赖全球供应链的上游原材料、零部件供应不足的风险逐步累积。这主要表现于豪华车品牌和上游部件的供应。企业资金压力明显加大,上下游中小企业资金链风险增加。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主要表现在营收下降超过30%,利润、利税总额收窄以及短期借款扩张,负债增速超过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付炳锋表示,“3-6线城市对汽车消费构成主要贡献,占全国市场70%以上。而本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恰恰是该区域的中低收入人群,进而影响尚未释放的汽车消费能力。疫情严重扰乱了汽车企业上半年的生产经营计划,研发活动受到影响,无法按标准如期切换产品。”

4月28日晚间江淮汽车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20亿元,同比下降37.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4.29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增加3.95亿元。

从产销总体看,一季度江淮汽车销量表现好于行业。根据中汽协公布数据,2020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销售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受疫情冲击影响明显。一季度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8.34万辆,同比下降35.53%,低于行业降幅6.87个百分点。

一季度江淮货车销量5.35万辆,同比下降30.2%,降幅与行业基本持平,而其中的重型货车销量同比仅下滑4.17%、优于行业11.63个百分点,凸显货车作为江淮拳头产品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乘用车销量2.7万辆,同比下降43.98%,降幅略低于行业;其中,轿车销量9563辆,同比仅下降10.74%,远好于行业47.6%的降幅。

新冠疫情对汽车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远大于对产销量的冲击,包括江淮汽车在内的中国品牌在原本盈利水平较弱情况下,更需大力提升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经过调整优化,中国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保持稳定增长,才能有效应对突发市场波动、进取新四化转型。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