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科技创新再燃强企引擎

近日,方大九钢技术中心顺利通过市级工程技术中心资质审核,进一步拓宽了企业未来与各科研单位、企事业机构的合作渠道,为实现科技兴企提供了强有力的交流平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方大九钢全力驱动科技引擎,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升核心竞争力,降损失、提效益、促发展。 

方大九钢

方大九钢品种钢生产现场

锐意创新 狠抓新品种研发

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理念,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发高端产品,是方大九钢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力举措。

“新产品开发要满足客户对性能的要求,要深入市场考察调研,详细收集客户对新产品研发性能的意见和建议。”“要结合公司装备和工艺条件,对新产品开发成分及生产工艺反复研究,对产品各项性能指标精准分析,最终制定可行性研发方案。”……2月底,在该公司线上产品研发专题会上,技术人员积极讨论新产品研发方案,为下一步新产品研发做准备。

技术人员介绍,该公司通过引进技术专家、完善相关设备设施、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等举措,现已具备生产Q235GJB/C、Q345GJB/C钢板及压力容器用Q245R、Q345R钢板的条件。在生产工艺上,企业采取恒拉速稳态浇铸模式、优化炼钢化学成分、加强连铸保护渣的管理、严格落实炼钢工序各关键点的温度控制工艺操作、通过自动辊缝仪提高铸机辊缝控制精度等,确保产品质量优质、过硬。

该公司还根据终端客户对品种钢不同需求,建立标杆客户,做好技术服务指导,赢得客户对产品的信赖和支持。在防疫防控特殊时期,企业持续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从新产品生产组织、性能检测、产品发运等环节下功夫,根据市场变化做到快速响应、精准协作。目前,该公司各个新钢种开发、生产都很顺利,产能已从品种钢月均1万吨提高至月均3.5万吨生产能力。以该公司研发的铁标抗震钢筋为例,该钢种的产品生产工艺和性能均达到国家TB/T3432-2016相关要求,目前已成功供应738吨、6个规格的铁标抗震钢筋至常益长高速铁路工程。这是继合安九高铁、武九高铁、昌景黄高铁、黄黄高铁之后,该公司第五个高铁项目产品,成功打响2020年新产品开发第一炮。

“我们陆续修订了《科技成果奖励制度》等制度,强化奖励机制,仅2019年发放的科技创效奖励就高达36万余元,全面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效潜力。”该公司技术中心铁前综合部相关人员说。

科技攻关 助推技术指标提升

提高技术指标,持续加快重大技术攻关,是新产品研发质量的保障。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和改进工艺技术,不断提高经济技术指标和产品质量。2020年,该公司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去年基础上稳步提升,多项指标得到突破,为企业用高附加值产品占领市场、提高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厚板产品探伤合格率攻关就是其中的典型。自开发板材高层建筑用钢、压力容器钢、桥梁钢等系列品种钢以来,品种板的探伤合格率攻关就一直是攻克重点。为进一步提高品种钢内部探伤合格率,该公司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攻关之初结合各工序存在的问题细化了21项影响板材内部质量的改进措施。其中炼钢工序针对钢水氮含量偏高情况优化了出钢过程中的脱氧合金化工艺,减少出钢前期低氧性钢水吸氮,3月份,该公司中厚板探伤合格率为98.05%,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提升探伤合格率同时,企业同步实施“优化板坯入炉温度及加热制度,实现产品晶粒细化”“对各线飞剪剪切量进一步量化,减少切损”等措施,3月份企业产品综合实物成材率达到99.91%,比2019年全年综合成材率提高了0.33%,为近年最好水平。

科技强企不停步。凭借创新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质量,2020年一季度,方大九钢全力保运营、保市场、提效益,继续赢得广大客户的信赖。一季度,企业产钢146.5万吨,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47亿元,上缴税收1.85亿元,将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吴益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