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北京分行: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围绕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保障重点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不断探索建立城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探索具有邮储银行自身特色、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截至2020年3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326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4.5亿元。

7209e09e5e77e113c65ab32cbfb7f6e

齐心战“役”

三农”金融服务温情在线

一大早,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王雷就在温室大棚里忙开了。大棚内一片绿油油的春景,有机韭菜、黄瓜、番茄、油麦菜及香菜的幼苗郁郁葱葱。黄瓜扭动着婀娜的身姿爬上杆长势旺盛,王雷脸上露出春天般笑容。

“多亏邮储银行一直以来的帮助,我们合作社才有今天的变化。疫情当前,邮储银行通过微信群给我们农户推送各种疫情防控知识和金融产品信息,推出的‘邮政菜单’线上菜篮子,有邮政的强大物流,我也不用发愁蔬菜运不出去。现在,我们大棚蔬菜的耕种都在有序进行着,今年还能有个好收成。”王雷感叹道。

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隔离”“封闭”都没有成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服务“三农”的障碍,在疫情期间,该行全力改善农村网络信贷等普惠金融发展环境,为农民提供足不出村的便捷金融服务。

据了解,为及时获悉并解决相关涉农企业的资金需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动对辖内涉农客户展开摸排,第一时间响应,全力满足其资金需求。特别是加大了对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力度,携手农业农村局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专款专项对有资金需求的农户给予帮助。同时,不断加强与各区政府、区农委沟通力度,及时掌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和发展状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加强对农村地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卫生防疫等方面的融资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乡村旅游产业、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生产以及农民工复工就业等金融支持力度;精准对接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领域的信贷需求,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需求,足额保障粮食和重要“菜篮子”品种的信贷供给;大力引导客户使用线上贷款“极速贷”和“E捷贷”,推广“线上金融”;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做好农户基础金融服务工作;开设防疫金融支持服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按要求简化流程、快速处理、随申随办,保证涉农企业及时拿到贷款;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三农’客户,给予利率优惠、继续放贷、延长还款期限等。

一路相伴

践行“利农”“惠农”初心使命

9年间5次贷款,从300亩种植菜园成长为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王雷对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有着难以言表的感激之情。

2012年,王雷回到家乡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有机植蔬菜和食用菊花。眼看收获在望,“7·21”特大暴雨却让一切努力付诸东流,30栋大棚香瓜又因“白粉病”几乎全军覆没。在王雷陷入孤立无援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他送来了“及时雨”。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当时通过与经管站、农委、私个协等政府机关单位合作,正在积极寻找农业客户,在一次房山区经管站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共同组织的会议中,王雷与邮储银行结缘。通过一番了解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王雷发放了首笔“雪中送炭”5万元农户联保贷款,重燃了他的创业信心。

此后一年的时间,王雷种植的食用菊花、有机蔬菜逐渐有了起色。2013年,王雷成立了周庄村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后续30万元农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下,王雷的大棚装上了自动卷帘机等设备,温度得到了控制,蔬菜的品质和产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好事多磨,随着业务的发展,王雷的合作社遇到发展瓶颈。如何提高产量,如何让蔬菜质量更好,这让王雷发了愁。王雷找到了邮储银行北京房山区支行信贷员,谈起他希望向科技型合作社转型的想法。在王雷心中,这些一路陪伴他的信贷员们虽然年轻,但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是最懂他的“亲人”。

2014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王雷发放了10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帮助王雷继续“创业梦”。有了资金的支持,王雷为每栋温室大棚安装了无线传感器、360度摄像头、节水滴灌设施,购置IAIM温室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用手机和电脑远程控制棚内的温度调节设备、滴灌设施和灯光,实时观测蔬菜生长情况,温室大棚实现了现代化、科技化。先进的技术有效促进了蔬菜增产增收,还实现了节水、节地、节电等收益,更为王雷带来了商机。慢慢地,王雷打造出自主品牌——“慧田”蔬菜,有机韭菜、食用菊花、荷兰番茄等特色菜品,成为了北京和河北省等大城市多家酒店的高端食品,特别是食用菊花成为京郊的新亮点。

为王雷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走上致富路只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惠农”、“利农”、“富农”的一个缩影。像王雷这样通过邮储银行提供的金融支持,实现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不断满足农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支持农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能人带富

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光我一人通过种植有机蔬菜、食用菊花富了还不够,我要带动村民们一起种一起富。”王雷说的是心里话,带动村里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是他创业的初衷。

2015年,在邮储银行130万抵押类合作社贷款的扶持下,王雷的合作社不断壮大,从最初的5名社员到在现在298户社员。每年合作社都会按照章程向村民分红和返还盈余,每户平均增收五六千元。

2018年是王雷丰收的一年。在这年,王雷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180万元贷款,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温室种植食用菊花,开办起了“菊花”宴。村里的困难户在王雷的影响下也经营起了菊花宴、百合宴,年收入增加2至3万元。

大力扶持像王雷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积极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准扶贫工程中的特色之举。通过将信贷资金向有技术、有产业、有创业潜质的农户,能带动就业或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经济组织等倾斜,聚焦产业扶贫,持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截至2020年3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专业合作社发放的合作社法人和个人贷款累计放款114笔,共计2亿元。

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把“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在组织架构上,强化统一领导,由分行行长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不断压实主体责任,下沉金融服务;在政策上,制定《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将低收入农户和低收入村作为“精准帮扶”的主要对象,开展系列帮扶活动;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精准对接各区发改委、农委及供电局,坚持以支持234个低收入村和7.26万户低收入农户为重点,加强金融服务下沉,积极推进基础金融服务实现基本全覆盖。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北京市的情况相对特殊。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农民收入水平较好,北京市目前已经消灭了国家标准贫困线下的贫困户,农户基本实现“温饱”,不存在“绝对贫困”的人群。

从实际情况出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个方面入手,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坚持服务首都、富裕农民的方针,将振兴首都农村作为工作重心,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服务。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把目光投向了外省市的深度贫困地区。“要突破地域限制,将扶贫资金输送到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手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自身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提高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中心,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政策,实行有差异的扶持措施,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基础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行动。

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充实“三农”信贷员队伍,加强对“三农”信贷员的分类递进培训,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据了解,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各支行,至少配有2名“三农”信贷员 ,这些信贷员组成了北京分行的“三农”核心团队。每个信贷员都有着至少3年以上的信贷经验,其中大部分有着农村基层工作经历,信贷员们带着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扎根农村,深入了解农民需求,实实在在的将邮储普惠金融送到每一寸需要的地方。(王明月 白博硕)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