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 江西金融业助力文旅产业再出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对文旅产业造成较大影响,不少企业现金流遭遇考验,面临生存危机。江西金融机构在政策、资金、审批效率等方面对文旅企业予以倾斜,与政府相关部门“携手”,靶向发力,助力文旅产业复苏和振兴。

既“准”又“快” 不让企业等“贷”

德兴市乡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游览、农业生产等为经营范围的综合性企业,疫情初期,全国旅游业停摆,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根据乡屯公司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为其提供相符合的“抗疫担保贷”,金额达300万元。

据邮储银行江西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的放矢,邮储银行江西分行创新金融产品,对受疫情影响大、资金需求较大的企业,推出“抗疫应急贷”(最高授信1000万元)“小微易贷”(最高授信300万元)“抗疫担保贷”“银担复工贷”等专属产品。相关文旅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对应产品。

“对于‘等钱救命’的企业来说,贷款申请方便、放款速度快都和‘黄金’一样重要。”在调研过程中,多名银行对公客户经理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中信银行南昌分行针对文旅行业开辟快速审批、额度从高的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放款效率,跑出放贷“加速度”,并通过相关文旅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除了“给钱”,江西不少银行积极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还款、减免罚息等方式,减轻文旅企业“支出”压力。

“政银企”携手跑 推动“新”旅游

疫情对文旅企业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不少业界专家表示,从长远看,疫情可能加速我国旅游发展模式的变革,文旅企业应在危中窥机,转危为机,不断“修炼内功”,推动旅游产品、服务质量、基础设施等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让文旅产业高质量再出发。

为助力文旅企业“新升级”,江西“政企银”多方共同发力。近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光大银行南昌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五年,光大银行南昌分行将向总行争取专项信贷资金,在江西省文旅产业领域投入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

江西省文化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金融机构助力文旅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助推文旅市场恢复活力、增强文旅产业发展动力的有效路径。

今年4月,九江银行与江西省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江西省旅游集团5A级、4A级景区的建设运营,双方将加强在景区开发与营运、酒店与民宿、旅游特色餐饮、旅行社综合服务、旅游快消品与特色商品、旅游康养六大板块及“赣游通”、金融运营平台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助力江西省内旅游业复苏及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从江西省旅游集团了解到,集团在今年2月发起“旅游供应链金融专项扶持计划”,为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旅企业提供低至零利息的扶持资金。江西省旅游资本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扶持计划的启动,旨在打通资金端和项目端,推动项目落地,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重新启航。

同时,江西税务部门也在为全省文旅企业提供精准的税费优惠服务。据了解,江西滕王阁景区今年一季度享受相关税收减免22万元;新余市仙女湖景区在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获减免200多万元;萍乡税务部门为文旅相关企业定制“复工复产专项辅导包”,落实税收优惠500余万元。

江西各界对文旅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既是“雪中送炭”,也增强了文旅企业再出发“后劲”。(汤林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