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换!换!遵义朝天椒换出朝天笑

左手拿苗,右手钻孔,轻轻插下,轻轻一按,然后培土覆盖,短短10秒钟,一株小小的“遵义朝天椒”苗便移栽于芳香的泥土间。沿着白色薄膜覆盖的垅行,一窝接着一窝向前移动于47岁的易地搬迁户吴兴芬和30多个村民的眼前,一任阳光明媚地照亮遵义市汇川区高坪街道新拱村千亩辣椒换种工程示范基地。时下,一场春天的辣椒“种子革命”,正换出黔北一抹抹期待丰收图景的“朝天笑”。

五一期间,正是辣椒移栽的关键季节。记者行走于新蒲、播州、绥阳、湄潭辣椒产业带,所到一处,山区或坝区,目光所及皆是忙忙春耕场景,行行复行行的“五线谱”,嫩嫩的幼苗宛如跳动的“音符”,在微风中点头含笑。

遵义朝天椒换出朝天笑1.jpg

“全镇栽种辣椒1.8万亩,其中换种‘遵义朝天椒’等优质品种1万亩。”新蒲新区虾子镇副镇长李昭昭说。今年开春以来,虾子镇以“坝区+村级党组织+村社合一”工作机制推进辣椒“换种工程”。而全区种植辣椒10万亩,其中换种3.2万亩,成为遵义市的典型代表。

“换田不如换种。”正在田间移栽辣椒的青山坝区村民邓步生告诉记者,得益于改变观念换种,去年他家的7亩辣椒卖上了好价钱,一斤干椒卖到了12元,比其它普通的辣椒多出3元到5元不等。

“好卖,价格高,我今年种了15亩,全部换上了‘子弹头’。”邓步生说,一亩朝天椒亩产鲜椒3000斤左右,亩产值4000元到6000元,价格高出其它普通辣椒的20%—30%。

遵义朝天椒换出朝天笑2.jpg

邓步生所说的“子弹头”,系遵义市当下全力推广的“遵义朝天椒”系列中形状像“子弹头”的品种之一,类似品种还包括“灯笼”状、“草莓”状、“珠子”状等。这些年来,省市辣椒科研机构通过“提纯复壮”“杂交技术”等研发选育,加之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环境,造就了中国地理保护标志产品、中国七大名椒之一的“遵义朝天椒”优质、高产、高抗病、高抗逆、批次成熟、方便采摘的优良特性,其加工的辣椒产品以“品味温醇、香辣协调”著称,行销国内外市场,是辣椒中的佼佼者。

作为遵义市农业产业化的一大优势主导产业,该市辣椒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200万亩左右,从业者达80余万之众,居全国市级之首。这两年,遵义市提出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战略目标,围绕贵州省和国家农业农村部共同建设的“中国辣椒城”为核心,打造全球性专业辣椒专业批发市场、全国最大高标准优质辣椒种植基地、全国辣椒制品深加工基地、全国辣椒产业信息发布和产品价格形成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等“一城两市场三基地四中心”,着力培育辣椒“长线”全覆盖扶贫产业,为贵州探索一条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这是一场持续深化的农业产业革命。”遵义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毛东认为,多年来,遵义辣椒因品质好,在全国、全世界颇有名气,但不同程度存在品种“杂、乱、多、小”现象,一谈商品化“什么都有”“什么都没有”,在参与全国、全球大市场竞争中其独特优势没能充分彰显,而真正形成诸如“遵义朝天椒”这样的本土优良品种单品化、规模化有待大幅提升,“换种工程”就是要在源头的优良品种推广上下好功夫。

遵义朝天椒换出朝天笑3.jpg

可喜的是,自去年不断加大辣椒换种工程以来,遵义市以抓组织促落实、抓良种促科研、抓育苗促生产、抓示范促效益、抓规模促供应为手段,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出台系列奖补政策,今年投入资金3亿元,到目前种植辣椒218万亩,其中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遵义朝天椒”系列品种为代表的换种工程,换种面积突破40万亩,比上年增加26万亩。

“我们将用两到三年时间,持续把全市种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其中辣椒换种100万亩,着力提升品质、品牌。到时,整个辣椒产业可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成为推动富民增收的好产业、大产业。”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邹家文说,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产业,以“换种工程”为支点,撬动辣椒全产业链提质升级,方能形成遵义辣椒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