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北京分行深耕“三农”沃土 涉农贷款累计投放326亿元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围绕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保障重点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重点工作,不断探索建立城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快探索具有邮储银行自身特色、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截至2020年3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326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4.5亿元。

疫情期间,为及时获悉并解决相关涉农企业的资金需求,该行主动对辖内涉农客户展开摸排,第一时间响应,全力满足其资金需求。特别是加大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力度,携手农业农村局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专款专项对有资金需求的农户给予帮助。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乡村旅游产业、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生产等金融支持力度;精准对接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领域的信贷需求,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需求,足额保障粮食和重要“菜篮子”品种的信贷供给;大力引导客户使用线上贷款“极速贷”和“E捷贷”;开设防疫金融支持服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按要求简化流程、快速处理、随申随办,保证涉农企业及时拿到贷款;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三农’客户,给予利率优惠、继续放贷、延长还款期限等。

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长期客户,从合作社社长王雷创业之初,就一直给予金融支持,见证了其一路成长。2012年,该行为王雷发放了首笔“雪中送炭”5万元农户联保贷款,重燃其创业信心;2013年,30万元农业担保贷款让大棚装上了自动卷帘机等设备;2014年,10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帮助王雷在大棚安装了无线传感器、360度摄像头、节水滴灌设施,购置IAIM温室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王雷逐步打造出自主品牌——“慧田”蔬菜,有机韭菜、食用菊花、荷兰番茄等特色菜品,成为了北京和河北省等多家酒店的高端食品。

大力扶持像王雷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积极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准扶贫工程中的特色之举。通过将信贷资金向有技术、有产业、有创业潜质的农户,能带动就业或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经济组织等倾斜,聚焦产业扶贫,持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截至2020年3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专业合作社发放的合作社法人和个人贷款累计放款114笔,共计2亿元。

据了解,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各支行,至少配有2名“三农”信贷员 ,这些信贷员组成了北京分行的“三农”核心团队。每个信贷员都有着至少3年以上的信贷经验,其中大部分有着农村基层工作经历。

“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不断满足农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支持农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