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1+6+1”探索公共医疗信用监管新机制

建立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制度,有助于激励公立医院诚信守信执业,保障患者生命健康权益。5月7日,南通市发布《南通市市属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公立医院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综合评级、事后联合惩戒的全周期监管模式,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营造社会诚信氛围,优化公立医院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实施方案》将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市中医院、南通市肿瘤医院等8家医院列入试点范围,要求逐步构建起以“一套评价指标”为核心,以“信用承诺制度、评价工作制度、结果公示制度、年报‘清单’制度、信用修复制度、联合奖惩制度”六项制度为重点,以“一个平台”即“南通市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为保障的“1+6+1”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体系,推动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具体来看,试点工作包括系统设置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建立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制度框架、升级完善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监管平台三个主要方面。

在系统设置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体系方面,一是建立以等级评定+关键公益发展指标为核心的公立医院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全面、科学衡量公立医院信用状况;二是充分发挥信用等级评价联席办成员单位作用,畅通信息渠道,规范评价程序,加大信息归集;三是审慎增加一票判定指标,综合考量公立医院信用评价实际,统筹“综合评级”和“一票定级”指标设置,确保定量与定性有机结合。

在全面建立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制度框架方面,一是建立事业单位信用承诺制度,包括建立行政许可信用承诺制度,推动行业内自律性信用承诺制度;二是规范事业单位信用评价工作制度,公立医院完成信用自评报告,主管部门对公立医院业务活动进行评价打分,各职能部门提交公立医院行政管理信用信息并完成分类打分,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公立医院月度、季度、年度满意度测评结果;三是创新信用评价结果公示制度,优化现有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公示方式,建立“评定等级正面公示+扣分内容负面公示”的“双向公示”制度;四是建立事业单位年报“清单”制度;五是推动信用修复和失信整改制度;六是强化信用评价联合奖惩制度。

在升级完善公立医院信用等级评价监管平台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强化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面加强“互联网+事业单位监管服务”建设,将“南通市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事业单位全链管理的基础平台;加大信用信息归集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南通市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与“信用南通网”“南通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相关职能部门政务信息平台共享交换、互联互通。(朱成林、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