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见证中国品牌的力量

5月1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品牌日”如约而至。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为主题,旨在传递中国品牌的正能量,推动品牌建设工作全面发展,并弘扬中国品牌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表现出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

肆虐全球的疫情,是一面用催化剂制作的镜子,引发剧烈的化学反应,映照着优秀品牌的岿然屹立乃至逆势上扬,也加速着众多品牌伤痕累累乃至销声匿迹,让今年的中国品牌日,多了几分悲壮与激昂,也多了几抹风雨与阳光。

真正卓越的品牌经得起风雨的淬炼,阿里、华为、海尔、腾讯等中国品牌的旗舰,成为疫情下激昂与阳光的代名词。从35年前濒临倒闭的小厂到今天成长为全球唯一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在自身的快速发展中见证了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持续进步,也见证了中国品牌对西方顶级品牌从仰视、学习、共舞到个别超越乃至输出的发展历程。

疫情下的阳光,抗疫复工彰显品牌活力

品牌无形,平时增减毫厘,很难区分秋毫;品牌有形,当危机来临,顿时高下立判。

新冠疫情就是品牌的“验金石”。在国内疫情爆发之初,湖北各地医疗物资纷纷告急,海尔以捐款、捐物、免费物资配送、组建海尔抗疫医疗队、搭建抗疫复工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协同整个集团在国内外的所有资源及力量,投身到抗疫一线,在国内企业中展现出行动最早、援助最立体的抗疫先锋形象。1月22日晚上,海尔生物医疗千里逆行武汉,赶在武汉封城之前,把防疫物资从青岛抢先送达武汉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等抗疫一线。与此同时,海尔先后实施了四轮捐助,来自海尔美国、日本、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防疫物资火速飞抵国内医院。为响应政府对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需求,海尔在捐赠冰箱、空调等设备的同时,紧急成立了210余人组成的抗疫突击队,在道路不畅的情况下以肩背手抬的“人肉”模式提前完成安装任务;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为武汉开通24小时救援物资免费运输通道;海尔医疗更是组织了15位专业骨干组成海尔医疗队赴鄂救援,累计收治95名新冠病人,圆满完成救助任务。

海尔虽然没有建设医疗物资生产线,但海尔旗下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社会提供了包含20多大类,7300多万件的防疫物资。该平台在疫情爆发初期便打造成抗疫资源的汇聚平台,无缝对接2100多家医院、政府、社区、企业的物资需求及信息,实现精准、实时的物资对接与需求响应。而在复产复工阶段,卡奥斯平台为山西省侯马市定制了医疗口罩端到端全流程解决方案,48小时内便完成了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的调配;此后助力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在3天内完成防护服转产,实现防护服产能2万件/日。

而在支援海外“抗疫”方面,在全球物流配送网络极不顺畅的情况下,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累计为俄罗斯、意大利、德国、英国、日本、泰国、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印度等30多个国家,运送了超1000万件口罩、防护服、除菌家电等物资,抗疫表现堪称“硬核”。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如此大规模、高强度、持续时间长的抗疫救助行动,不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式,而是海尔全员创客机制下员工们自下而上的自发行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将海尔这种自下而上的行为过程比喻为水母,虽无中心控制,但每个触手只要碰到事务,就会把信息传递给其他触手,一起捕获食物。

海尔的体制能够不断激发每一位员工的自驱性,进而激活和带动了整个肌体的活力,让海尔品牌在抗疫复工中迸发出极强的活力,如同冲破阴霾的阳光,带给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颠覆传统,生态品牌正在勃兴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创新求变是是海尔文化的核心,也是海尔实现生态品牌全球引领者的关键所在。

1984年,海尔砸掉76台冰箱,砸出了海尔人对产品质量的极端重视,此后赢得冰箱行业首枚“全国质量金奖”;35年后,海尔审时度势推出“创引领全球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目标,希望通过开放协同、共创共赢来打造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热带雨林。海尔缘何敢于颠覆传统,其背后离不开战略创新、管理创新及机制创新等三大力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战略创新层面,海尔综观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交互发展、集体勃兴下的新机遇,适时提出“创全球引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的发展战略。“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一方面,海尔从价格交易转型为价值交互,打造生活场景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持续涌现物联网新物种;另一方面,海尔也期待用“有温度的交流”,拉近与用户间的距离,从而充分挖掘用户需求,持续为用户提供所需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实现从“做产品生命周期”到“做用户体验周期”的深刻转型。

管理创新上,2005年提出并推行的“人单合一”模式,打破了西方在管理范式的垄断,海尔由此进入“人人创客”时代:以用户为中心,打破科层制的“企业金字塔”,将企业组织颠覆为扁平化、网状化结构,以更快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目前,人单合一模式正在以其普适性价值辐射全球,已经成功应用于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三洋、美国GEA,让它们从“大企业病”中走出并重焕生机。值得一提的是,人单合一模式受到了西方管理学界的广泛关注,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东学西渐”的热潮,张瑞敏曾三次登上哈佛大学讲堂,分享中国式管理思想与东方智慧。

在人员激励上,海尔一直践行“全员创客机制”,强调发挥人的自主价值,用高分享下的高增值,改变了企业付薪的传统模式,而以用户付薪来替代,不断激发员工的自驱性。目前,海尔已经孵化出4000多个小微组织,让整个企业肌体处于敏锐洞察市场、满足客户实际需求的活力中。特别是今年1季度,海尔不仅不裁员,还为创造高增值的2000多名员工进行了价值超过6000万元的增值激励,人均收入增长3万元,成为让人艳羡的“别人家的公司”。

双引擎驱动,引领生态品牌势能

纵观36年的品牌发展史,始终引领时代潮流成为海尔一个极为鲜明的标签:供不应求的产品为王时代,高度重视产品品质,终成就海尔“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多元化战略阶段,海尔以“激活休克鱼”的方式兼并、盘活18家企业,率先开展规模化扩张;中国即将加入WTO拥抱国际市场之际,海尔“不在国内吃肉,跑到国外喝汤”,执意“出海”并“先难后易”攻克欧美等国外市场;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化市场时代,海尔始终坚持自主创牌而非贴牌代工,全球产品自主品牌率达100%;互联网平台时代,海尔却不盲目跟风,打造了重体验、强交互的开放平台,并实现了多方面的引领。

现在海尔提出“创全球引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以场景和生态作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体验云众播”和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驱动海尔这艘巨擘将市场竞争者甩开多个身位的“双引擎”。

当前“网红直播”凭借网红效应、超低价格、直接转化销售的三大利好变得炙手可热,但用户体验不足、虚假宣传、质量差等也损害了用户利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曾表示,“物联网时代,技术只是工具和手段,真正的难点和痛点在于构建用户喜欢的场景。”海尔适时推出“体验云众播”平台,重点不是凸显产品的局部优点,而是为用户定制各种家庭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海尔通过串联服装、家纺、洗染、食品等行业的1200多家资源方,推进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生态圈建设,不断涌现出体验迭代的新组合,让智慧产品具备独有的生态服务能力,有效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与生态资源方共创共赢。今年3月31日,海尔旗下上市公司海尔智家开展了一场“体验云众播”,短短一个半小时,受众参与量破千万,成交金额超1.6亿元,不仅销售转化率更高,跟用户也是一种长期的高粘性关系。

海尔在2017年推出的卡奥斯是驱动海尔生态势能的又一引擎。卡奥斯作为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卡奥斯不仅在今年疫情爆发阶段对接抗疫物资、复工复产作用巨大,更可为不同行业、领域企业提供全流程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互联工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核心软硬件供应、物联系统集成、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多项服务,能够很好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截至目前,卡奥斯已经复制到建陶、房车、农业等15类行业,并覆盖全国7大中心12个区域,同时在全球20个国家进行推广复制,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居于引领地位。以建陶行业为例,知名品牌统一陶瓷借助卡奥斯平台进行了全流程优化,在疫情阶段这个行业销量下滑的形势下逆势增长30%,企业利润实现了32%的正增长。

当前,海尔正在实施“4年5000亿,再造一个新海尔”的宏伟目标,依托于海尔智家、卡奥斯、海纳云、盈康一生和海创汇等五大平台,以开放、共创、共享的心态不断吸纳新的生态品牌,不断加快新物种的孵化,实现生态品牌热带雨林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扩张。

海尔,见证中国品牌的力量!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