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营销” 北京石油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您好,这是您订购的2箱蔬菜和2袋八百泉大米,请核对。”“没问题。”接货,付款。5月7日下午,在西璐园小区门外,居民李阿姨在中石化北京阎村加油站员工的帮助下,把从微信上订购的商品从“易捷加油”快递车搬上了自己的购物小车。

“易捷加油”快递车是北京石油房山分公司给加油站新配备的送货三轮车,别看车子小,加油站靠着这辆小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启了“社区营销”这一新型便民服务模式。自推出以来,深受客户欢迎。

亲情服务送上门

“永利,听说你们加油站开始卖菜啦,你能不能给你们楼的张奶奶送2箱过去?”西璐园小区工作人员给阎村加油站站长闫永利打电话说。“没问题,我一会儿就给送去。”挂了电话,闫永利便挑选了2箱蔬菜送到了张奶奶家。看着新鲜的蔬菜,张奶奶笑得合不拢嘴。自此,闫永利的手机就响个不停,都是小区里的邻居让她帮忙购买商品的消息。

西璐园小区是闫永利居住的小区,疫情期间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出门购物成了一件麻烦事。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闫永利主动在社区群、社区党员群亮出自己的工作身份,并把站内商品和营销活动配上精美的图片发到群里,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居民的需求,让闫永利看到了商机,她发动站内员工在各自的村子、社区进行宣传。很快,该站的“社区”生意就火了起来,每天下班后,加油站的员工都化身“快递员”,将社区居民定的生鲜食品送货上门。

动动手指送到家

“站长,对面小区1号楼502室下单购买了2箱特仑苏牛奶,805室购买了3箱可乐,我现在送一趟。”太平中孚加油员于学平一边说一边将商品往电动车上搬。这是太平中孚加油站送货上门的一个缩影。随着“百日攻坚”号角的吹响,太平中孚加油站在深耕进站客户的同时,还将生意做到了周边小区。一次,一位顾客在加油站的营销群里说:“你们这个牛奶比超市都便宜,能给我送过来吗?我就住在你们站对面的小区里。”这一句话让站长郄艳杰打开了思路,既然距离这么近,为什么我们不能送货上门呢?就这样,太平中孚做起了送货上门的生意。

购物变得容易了,生意也自然找上门来了。自从加油站开始送货上门,加油站的销售群就更是热闹了,尤其是晚上,很多下班的员工都充当起了送货员。一箱矿泉水、一袋排骨、几袋薯片,只要顾客一条信息,加油站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货上门,动动手指就能享受着不出门购物的舒适,这让加油站的顾客越来越多。

以点带面促推广

阎村和太平中孚加油站的成功经验,给分公司带来了启发。房山分公司以点带面,挑选了在加油站周边三公里内有社区的14座加油站,发挥品牌形象、商品保真保供、与客户距离近的优势做起了“社区”营销。

除了送货上门,分公司每周还组织加油站在社区门口进行流动式销售。“阿姨,这个米特别好吃,您闻闻,是不是特别香。”“叔叔,现在这个啤酒正在搞促销,一箱用券后价格才不到30元,特别划算!”除了日常的米面油等商品,加油站还设置了多种营销套餐吸引顾客眼球,让顾客一次性体验易捷各类精品。分公司也安排了党员服务队到场进行帮忙,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让顾客在家门口既能购得易捷好品,又能舒心享受售后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房山分公司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力,将服务延伸到站外,通过“社区营销”在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有力传播了行业口碑,树立了企业形象,以实际行动助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赵茜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