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医药补助”,助力补上精准扶贫最后一块拼图

切实降低贫困人口用药负担,5月9日,中国社会扶贫网,与京东健康、京东公益联合发起了“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这项工程将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补助可在购买指定目录中的药品时使用。

“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是一项长期且系统性的工程,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个大背景下,此项工程的推出意义重大,它不仅体现出一种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也将为精准扶贫、高质量脱贫以及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民间力量。

按照时间表,这项工程预计将在未来3到5年覆盖超过3000万人次,将切实减轻贫困群体医药费用负担,助力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这也是国内目前覆盖范围最广、惠及人数最大、补助资金最多的健康扶贫项目。

三个“最”,凸显出健康扶贫的重要性,电商平台的扶贫力度,以及它在精准扶贫中的战略地位和深远影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既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也是全面脱贫和进入小康社会的质量保证。贫困不仅体现在收入低、就业难、产业落后等纯经济层面,很多时候更体现在教育、医疗等基础性消费能力的不足。

看病难、看病贵,本身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现实问题,而对于刚刚摆脱贫困,尤其是正在脱贫的家庭而言,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硬骨头”。

如何在公费医疗覆盖不到的地方,及时补上制度缺口,针对所有经济困难家庭和人员,如何做到无差别地让他们享受医药补助,以及通过什么样的制度设计,让刚刚越过贫困线的群体彻底免去困病返贫的后顾之忧,无疑需要民间力量的深入参与。事实上,这也是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

毋庸置疑,我国取得的扶贫成就举世瞩目。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我国贫困发生率已由2012年的10.2%,大幅降至2019年底的0.6%。在健康扶贫方面,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0种、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至6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更是提高至90%。

但同时也要看到,还有很多门诊用药、常备用药并不在农村贫困人口医保报销范围内,用药难、用药贵仍然是部分贫困人口面临的切实问题。数据显示,我国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贫困总人口四成以上;随着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逐步脱贫,这一比例还会增加。可见,健康扶贫已经成为全面脱贫的关键一环,京东发起的“医疗补助工程”正是对这一现实状况的有力回应。

电商平台因其自身优势,可以有效提升健康扶贫的效率。以京东为例,国内领先的智能物流,配送范围可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丰富的医疗资源,与国内知名药企的合作,可筛选出更多更好的药品,纳入到补助目录,让更多人受益。该项目还率先建立了精准识别机制,切实帮助到贫困户个人,为我国精准扶贫事业打造了社会组织参与及动态管理机制的“范本”。

也正因为如此,京东健康CEO辛利军才会自信地表示,京东健康有能力、有责任,也有信心与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合作伙伴携手,让贫困人口在看病购药方面尽可能减少支出,也让他们能获取到更加优质的药品和服务,在践行企业的行业及社会价值的同时,为我国健康扶贫工作出一份力。

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的逐步完善,京东在确保企业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公益领域。全方位推动扶贫升级,助力全面小康,“医药补助工程”再一次书写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