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品位消费趋势为民族品牌提供广阔市场

为“引领有品位的消费、助力民族品牌发展”,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苏宁易购等我国优秀品牌企业共同举办“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苏宁调动了整个平台的数百家国货品牌参与这次活动,共推“国潮”。值此期间,《中国名牌》采访苏宁体育集团总裁助理、苏宁易购品牌副总经理苑金香,听她讲述参与这次活动对苏宁的特殊意义。

《中国名牌》:今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期间,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联合举办 “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苏宁参与其中。此次活动对苏宁有何特殊意义?

苑金香:自2018年开始,苏宁就已经参与由新华社发起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今年依旧如此。

今年的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我们可以看到,四年来,中国品牌发生着巨大变化,这主要取决于社会的发展及技术创新。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在“中国品牌日”期间举办“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为品牌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共同进步,看到中国品牌发展的趋势与优势。在这样的平台上,品牌企业能够快速进行自身优化与调整以及创新,企业之间便于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品牌的发展。

“中国品牌日”正在成为一种被广大百姓认知的标识,与“双11”“8·18”等有相似之处。随着它日益深入人心,未来必将展现更大活力。

《中国名牌》:此次苏宁如何参与“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

苑金香:今年,苏宁调动了整个平台的数百家国货品牌,参与“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共推“国潮”。这就为众多国货品牌提供了展示的窗口,大家可以在消费节上集中发力。与往年相比,苏宁今年在“5·10中国品牌消费节”上所调动的品牌在数量及参与力度上均有所提升。消费者可以看到更多有价值、有意义、性价比高的国货品牌。

《中国名牌》:此次“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的主题是“引领有品味的消费,助力民族品牌发展”,您对此如何理解?

苑金香:我们通过苏宁金融研究院于今年初发布的消费数据报告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城市居民消费呈现优化态势,从居民收入支出结构、支出额度、支出分类等方面能够看到居民消费品质正在提升。此外,我国下沉市场群体也呈现出相似特点。依托于过去几年国家大力扶贫及社会对其的关注,下沉市场群体在消费上呈现极大变化。在此期间,苏宁易购依托自身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布局优势,通过大数据C2M定制,实现直采直卖。许多优秀的品牌企业在我国的三、四线城市迅速崛起,成为中国的知名品牌,推动着当地甚至全国多地消费结构的变化与升级。

近日苏宁易购大数据平台也发布了2020年国货消费趋势报告, 1-4月份国货商品消费同比提升32.6%,同时部分品类消费比如5G手机国货消费占比达到了90.2%,而且国货消费人群也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90后,00后成为国货的消费主力。

可以看到众多品牌正借助数字经济浪潮的优势,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的主要力量。

这是“引领有品位的消费、助力民族品牌发展”的环境背景,它为我国民族品牌的成长与品质消费的实现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与平台。

《中国名牌》:新基建是当下热词,许多企业希望投身其中。苏宁如何在新基建领域布局?

苑金香:“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苏宁凭借以“场景互联网”和“智能供应链”为核心本质的智慧零售,在为“新基建”添柴加薪。苏宁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将加大开放输出力度,助力传统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2020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重点围绕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商业形态提档升级。

当前,制造业智能化生产现象尤为明显。苏宁也在从零售环节向制造环节进行反哺,基于大数据技术和组合预测模型方法,构建了一套模型推导出产品的需求预测,通过智能感知,超前预测消费需求,并传递给生产商,实现柔性供应链C2M反向定制(指用户需求直达制造商模式),助推供应商从传统的供应模式过渡到“以销定采”,根据反馈信息以消费者定制化的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实现产业的智慧升级。把整个商品的流通和制造环节打通,把传统的“设计——生产——销售——用户”模式调整升级为“用户需求——销售端反馈——生产——销售——用户”模式,以用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实现科技助力、以人为本。

《中国名牌》:您认为今年的“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与以往有何不同?

苑金香:去年“中国品牌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与东方卫视首次合作,举办“全球传播 世界共享”主题晚会,全面呈现我国品牌企业优秀代表在技术突破、产品创新、重大工程、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成绩。航天英雄杨利伟、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奥运冠军邹市明等在现场为中国品牌点赞助力。那场晚会正式开启了社会各界“跨圈”助力品牌传播的实践。

今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成为新现象,各行各业都通过直播带货参与到零售环节,挖掘商业潜能。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也采用这一形式,联合多家机构举办“5·10消费节公益直播”,奥运冠军、知名演员、知名歌手、抖音达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再度“跨圈”,参与到助力中国品牌发展的过程中来,为民族品牌喝彩。民族品牌的发展一直与时代同步。(杨洋、孙冰)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