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96名“电力医生”为“功勋”变电站“体检”

“吊车上升移动过程中与绝缘子保持3米以上安全距离!戴好口罩!”5月11日10时,在1000千伏特高压年检现场,一台黑色的四旋翼无人机在1000千伏复合式气体绝缘组合电器(HGIS)设备区上空不停盘旋,河南电力检修公司无人机小组通过无人机扬声器对高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提醒。

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作为世界上在运电压等级最高的变电站,在实现华北、华中电网的水火调剂、优势互补、错峰调峰和跨流域补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5月7日零时,1000千伏长治—南阳—荆门特高压联络线累计转送电量1012.43亿度,2011年二期扩建后,特高压南阳站累计向河南电网输送电量78.89亿度,减少河南地区原煤消耗328.7万吨,有效减少河南地区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7.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744.2万吨,被誉为“功勋”变电站。

作为“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项目,目前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正在三期扩建,工程顺利投运后,该站将在河南大电网运行中更大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确保远方清洁电送得出、落得下,对特高压跨区直流输电和河南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吸纳外电、消纳清洁能源形成更加有力支撑,对满足河南省能源结构转型需要及豫东南地区电力供应,进一步提升河南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2020年度检修工作于5月7日全面展开,496名检修工人参加年检,前后将历时11天,安排检修设备1280台(套),检修项目37项。这也是国网河南检修公司连续第五年独立承担该站年度检修工作。

年度检修现场面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任务叠加,检修任务和三期扩建工程重合,施工单位多、交叉作业面多、高空作业点多、参与人员数量多,安全管控、疫情防控等多重挑战。

为确保此次检修工作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国网河南检修公司精心组织,全面加强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管控,努力实现检修质效持续提升,坚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各项年度检修任务。

同时,国网河南检修公司通过构建人工、机器人、无人机三位一体智能巡检体系,全方位掌控设备状态,实时滚动更新消缺项目,及时细化隐患治理措施,实现缺陷隐患治理全覆盖、无死角,确保“零缺陷”投运。(姬文慧)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