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借力区块链技术探路现代化社会治理模式

5月15日,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 “链通万家”公共管理事项“链上”投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江北新区在国内率先开启依托区块链技术保障小区公共管理事项投票决策的先河,在街道网格化治理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健全机制,借力科技赋能“家门口”服务,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泰山街道是江北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街道总面积52.62平方公里,住宅小区105个,其中有物业小区83个,住宅总建筑面积超过1443万平方米。自去年以来,泰山街道以解决物业管理问题为“区块链+社会治理”的切入点,选取了柳洲社区爱上城六期1751户、大华社区香鸢美颂2069户居民为试点对象,引进“链通万家”小程序,植入基于区块链的小区公共资金监管体系和公共事项表决机制,一方面,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的特性,实时公布小区费用收支情况和其他通知公告,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服务居民高效行使小区公共管理事项表决权,着力提高决策效率。在街道逐步打开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活动当天,近百位小区业主通过“链通万家”微信小程序,对“楼顶平台安装监控”和“小区内增设文体设施”两项提案进行投票表决,投票有效期为10天。目前,两个试点小区“链通万家”注册率已达70%以上。

据了解,泰山街道创新推出的“区块链+社会治理”模式,依托区块链技术,可大幅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在该模式下,通过科学合理地管控和运营小区自有资金,不仅可推动资金管理制度变革,降低资金监管和运营的综合成本,同时,以小区自身收益为主,可进一步夯实小区内民生保障和改善的财力基础,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小区治理体系。

此外,该模式着力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目标实现党群领导下的小区自治。通过把物业管理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突破口,推动社会治理重心持续向基层下移,可更好解决居民较为突出的矛盾,降低居民投诉量。通过建立共同利益联系,可全面提升小区业主的凝聚力和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增强居民主动意识、参与意识,真正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包菁菁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