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预付贷”模式支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16日,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分别与一汽集团及其一级、二级供应商签署“预付贷”合作协议,提供50亿元意向性融资专项用于一汽所属主机厂向上游供应商预付货款,缓解供应商融资难题,带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据了解,“预付贷”模式借助核心企业信用背书向上游企业传导,由一汽集团向中国银行申请融资。在一汽所属主机厂与一级供应商签订含预付货款条款的采购合同后,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向主机厂开具预付款保函并发放预付款融资,由主机厂向供应商支付预付货款。

不仅如此,“预付贷”模式还可由一级供应商向二级供应商进行信用传导,惠及更上游的中小企业。目前首单业务已实现落地。

作为签署协议的供应商之一,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表示,“预付贷”一方面可以让公司提前获得一汽部分预付款,缓解复工复产后棘手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因其融资成本低于公司直接融资成本,能够缓解融资贵问题。

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王果表示,“预付贷”将核心企业因良好信誉和经营状况而获得的授信资源传导给供应链企业,探索了一条缓解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新路。

吉林省副省长蔡东表示,“预付贷”模式不仅是抓“六保”、促“六稳”的重要手段,也是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运行的创新探索。吉林省未来还将在装备制造、食品等重点产业探索产业链融资服务模式,保障重点产业稳定运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