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以“脱贫指数”助力精准扶贫

5月18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精准扶贫评价系统对帮扶贫困户大数据进行分析,准确评估疫情对贫困户外出务工、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以及贫困户的返贫风险,并通过构建模型形成返贫风险评估报告,对不同风险等级的贫困户精准制定帮扶措施。

目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已收集全省公司系统帮扶的6822户13191人的相关信息。驻村工作队每月以户为单位,按照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部分,对贫困户收入进行测算、统计,并得出人均可支配收入录入系统。系统根据各驻村工作队报送的数据,得出户、村、县、市四级“脱贫指数”。“脱贫指数”可直接反映贫困户人均收入与当年脱贫标准指导线之间的差距,是能否实现稳定脱贫的硬性指标。指数越大,该户脱贫越稳定;指数越小,该户脱贫难度越大。帮扶人员通过“脱贫指数”可精准定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并对风险等级进行划分,找准症结所在,坚持以问题导向开展帮扶。

通过系统监测,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的营盘梁村贫困户张永军、杨爱英两户脱贫指数偏低,分属重度残疾户和老年户。对此,驻村工作队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针对张永军重度残疾、生产生活困难的实际,重点帮扶其共同生活的妻子和女儿打工增收,安排贫困户杨爱英担任村清洁员。同时积极为他们办理低保手续,实行兜底救助。

光伏扶贫电站和屋顶光伏扶贫项目也可通过精准扶贫评价系统进行监测管理。光伏扶贫是山西省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也是收益最稳、见效最快的扶贫项目。精准扶贫评价系统可对接营销基础数据平台,做到及时掌握帮扶贫困户光伏扶贫运行和收益情况,对发电低效和收益支付不及时的电站进行预警,督导基层单位第一时间现场核实处理。

此外,精准扶贫评价系统通过对帮扶贫困户用电指数的分析,可对脱贫状态进行辅助决策,提升“脱贫指数”判定的精准性。评价系统从同期用电量对比、电费支出占家庭收入比重和家庭成员人均用电量三个维度分析贫困户家庭用电的情况,通过电能利用这一指标对帮扶贫困户脱贫情况进行辅助决策。

系统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累计为83名贫困群众落实就业岗位,购买72万元滞销农副产品,并助力捐建的3个扶贫车间全面复工稳就业,保障了帮扶贫困户收入的稳定,切实提升了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张一龙 张宏艳 王超 董慧欣)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