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动能转换泉城样板 扬起省会发展龙头

2020年一季度,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困难,济南市坚持把实施动能转换提升行动作为新形势下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切实强化省会担当,以创新为引擎,带动全市重点产业、重点载体、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加速建设,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技改投资及多个行业产值逆势增长,全市正常经济秩序加快恢复良好态势。

济南先后出台了《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海外工程师(专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疫情期间高端人才引进、产业创新升级指明了方向。一季度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大幅增长31.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8%,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

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推进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落地。与省科技厅、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共建“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在线签约获省科技厅新批复建设两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区块链与新技术融合”“传染性呼吸疾病”两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推动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新推荐申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8家。今年以来,济南市新增经省工信厅认定的独角兽企业2家,累计达到3家,省级瞪羚企业34家,累计达到80家,数量领跑全省。

一季度,济南“双招双引”工作亮点纷呈,动能转换优质资源加速聚集。结合疫情实际,开展线上招商活动30余次,新签约项目182个,总投资4781.3亿元,市外投资项目到位资金426.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4.9个百分点;突出先进制造业招引,新签约工业项目41个,制造业引资占比23.8%。加快落实“人才新政30条”、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泉城重点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等一揽子重磅人才政策,推动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不断发展完善。

为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济南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理系统,推出787项“零跑腿”事项,实现审批事项可网办率100%。提供“双向免费寄递”服务和基于12345热线的前端咨询服务。持续推进审批系统升级改造,与省、市电子证照、市电子印章系统对接,实现“减填写”“减材料”,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在泉城·全办成”已成为济南靓丽的新名片。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