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转思路 亮新招,多措并举争创效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赵茜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北京石油展览路加油站率先开展一键到车“安心买菜”业务,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加油站。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展览路加油站站长聂晓东,根据疫情发展和政策变化,积极调整思路,转变创新创效措施,在百日攻坚创效中创出佳绩。

转“危”为“机”,敢为人“鲜”巧创效

“您好,这是我们店新到的生鲜,有虾仁、黄花鱼、银鳕鱼,都是急冻锁鲜的,肉质丰盈紧实,口感很鲜嫩,价钱也划算……”展览路加油站便利店店员成雪梅向顾客介绍道。

5月1日,生鲜类产品作为展览路加油站的重点商品,正式在“一键到车”上线。这个转变来自于聂晓东对疫情不同阶段特点的分析和思考,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超市和市场购物风险高,这时加油站的免下车,免开窗,免接触的安心买菜业务便极具竞争力。但随着疫情逐渐缓解,消费者也渐渐恢复了原有超市的购物买菜习惯,此时要想在市场中挣得一席之地只能开拓思路,另辟蹊径。

为了解周边顾客的喜好,聂晓东几乎要与每一个进店购物的顾客聊上一会儿,唠唠家常,借此更深入地了解顾客购物心理和消费偏好。

“你们这儿除了菜还有生鲜肉卖吗?下班回家着急做饭,如果有生鲜肉,加油的时候就顺便买了。”熟客张女士的话给了聂晓东启发:疫情虽然渐渐过去,但在其影响下产生的一些消费习惯却留了下来,之前已有一部分顾客培养出了在加油站买菜的习惯,且生鲜肉类更便于储存和运输,何不趁热打铁,开展生鲜业务呢?在城区分公司和北京公司的配合下,这种设想很快变成了现实。易捷生鲜在展览路加油站上架后,日均销售达千元以上。凭着留心观察和创新思路,聂晓东成功将“疫情危机”变为了“创效商机”。

面面俱到,“比学赶超”抓管理

“小关,你最近表现很不错呀,再接再厉!”“大刘,你这两天懈怠了啊,自己多注意!”

从特殊时期一键到车“安心买菜”业务的成功到后续“易捷生鲜”的稳步发展,展览路加油站整体体现出了高效的执行力,这与聂晓东重视各环节的顺畅沟通和培训管理紧密相关。

聂晓东根据销售数量、预定数量,并结合销售经验,分析出预判数再要货。由于要货合理,展览路加油站自从开展“安心买菜”业务以来不曾有过一次蔬菜滞销情况。在培训管理方面,一旦公司有新推出的非油活动,聂晓东立即组织副站长和带班长一起学习方案,从中找到销售重点和奖励策略,再根据方案测算出销售任务,并层层落实到班组和个人。设置荣誉墙,将员工业绩和营销转化订单数据进行实时排名,并通过独特的二次考核办法激励员工努力向前。加油站里形成“比学赶超”的浓浓氛围,人人销售心中有数,计提心中有帐。

双管齐下,奏响“油非”协作曲

“小张,你快把车再往前引引,后面的车都排起队了。你要根据时间段和车流情况来推销不同的商品。”下班高峰是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此时既要保证油品出库量又要抓住机会推销非油商品。

为了两者兼顾,聂晓东便找出油品和非油品销售的结合点,在商品堆头上下功夫。聂晓东巧妙运用丰富多彩的商品,发挥创意,用鸥露纸和不同型号的卓玛泉摆出漂亮的堆头造型吸引客户驻足,引导顾客自助选购。“会说话”的商品大大节省了加油员营销的时间,在繁忙时段加油员只需对重点陈列商品稍作介绍即可,在保证车辆较高通过率的同时,也兼顾了非油商品的销售。当加油站高峰时段过去,这时进站加油的车主时间较为富裕,聂晓东便带领员工对易捷加油APP和一键到车业务进行开口营销,逐渐培养消费者在加油站购物的习惯。针对不同时段采取不同重点营销策略,聂晓东双管齐下,使得油非互促,共同创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