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介乡村旅游 多举措助推“换挡提速”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亓芳芳)发展乡村旅游是甘肃省实现绿色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和有效尝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好,甘肃省以乡村旅游作为全省文旅市场复苏的突破口,乡村旅游“换挡提速”,发展势头强劲,迎来新的机遇期。

为有序推进甘肃省文旅市场恢复,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5月19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陇上花开·乡约甘肃”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本次推介活动在兰州市河口古镇设立主会场,在各市州和兰州新区设立分会场,通过多种方式对外推介甘肃乡村旅游。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表示,甘肃乡村旅游更具特色、更具魅力,“陇上花开·乡约甘肃”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是加快文旅产业复苏的重大举措。目前,甘肃省已下达旅游专项资金1.3亿元,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加快全省旅游市场复苏。

近年来,甘肃省围绕乡村旅游先后制定了《甘肃省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大力加强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民宿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民宿的指导意见》《全省推进乡村旅游周末休闲工程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发展政策,支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日前,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开展文化旅游提质增效行动,要求从乡村旅游做起,有序推进全省文旅市场恢复,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推动全省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甘肃省计划到2020年,全省新创建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0个达到国家4A级景区标准的田园综合体、100个达到国家3A级景区标准的乡村旅游景区或度假区,累计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1000个、品牌农家乐20000户,吸纳农村50万劳动力就业。

据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显示,2019年甘肃省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1.27亿人次,占全省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次的34%,实现乡村旅游收入约340亿元。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14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约3.9亿元。甘肃乡村旅游已挂上“快进档”、跑出“加速度”,成为甘肃省文旅市场重要发力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