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逆势增长交出“硬核”答卷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一季度总订货同比增长169%的优异成绩,交出了“战疫情、促转型”逆势增长的“硬核”答卷,成为助推陕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一支生力军。

党旗引领 逆势增长

陕鼓集团党委肩负起企业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促投资、保运行”的双重责任,以双线作战有序、精准地保障复工复产的稳定运行。

陕鼓生产总监徐晓东说,陕鼓生产的装备都是用于连续性生产企业的核心动力设备,为此始终没有停止生产制造和项目履约。疫情防控中,陕鼓生产一线各党支部联防联控,协同作战,累计完成国内化工、煤化工、冶金等行业重大装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产品的生产组装近40台套;完成客户重点设备安装、维保运营等系统服务项目近百项,陕鼓合同履约率达到100%。

3月份,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经批准复工复产时,遇到设备安装调试技术问题,陕鼓系统服务人员李洪利不畏艰辛逆行武汉,以最短时间解决了用户燃眉之急。

服务制造转型  增添发展新动能

陕鼓逆势而上,通过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新管理等一系列的体系创新,持续深化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智慧绿色转型。

近年来陕鼓已形成了“1+7”的业务模式,为市场和客户提供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七大增值服务。

陕鼓已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成了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成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领域用户节能环保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已应用于陕汽商用车产业基地、陕西汉德汽车工业园区等多个现代化汽车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并签约西安市高新区“城市客厅”中央创新区能源建设项目,推动了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陕鼓500多人的专业系统服务队伍为宝钢湛江及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5000立方米以上大高炉提供智能化的“保姆式”工业服务支持;陕鼓下属的9个气体运营公司在疫情期间24小时连续生产,保障了用户的正常生产经营需求。一季度,陕鼓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订货比重达到84%。

持续创新 发力数字化智能化

陕鼓以互联网高新技术为依托,正在加快构筑分布式能源领域供应链生态圈。

陕鼓开展了工业流程EAOC(综合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研究,并形成了EAOC能效优化解决方案。目前,这一方案已在章丘秦风气体、扬州秦风气体及流程工业领域应用,通过设备改造、流程改进和运行控制优化等手段,能效可提升2%~5%。

在服务智能化方面,陕鼓出产的装置机组都带有智能检测系统,可足不出户24小时监测机组的运行状态;AR工业运营服务支持系统,利用设备状态数据、工艺数据、过程数据及AR现场可视化技术、故障原理透视、专家远程指导、智能巡检等服务技术,向流程工业领域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系统方案。

陕鼓凭借多年来在设备制造、工程施工、工艺单元运营和生产服务等方面的积累,形成了“技术+”“商务+”“金融+”“研发+”“能量+”等资源深度协作的去中心化供应链协同生态模式。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鼓将抢抓机遇,持续创新,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能源强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