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下基层” 武进区率先实现镇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优化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

镇(街道)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主阵地,今年1月以来,常州武进区启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到基层一线。截至目前,武进区7个镇2个街道均于5月上旬挂牌成立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实现镇级审批服务机构全覆盖,实现了“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作为基层审批服务改革的牵头部门,武进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次深层次的体制机制调整和全方位的制度变革。”

武进区行政审批局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武进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全力推动权限、标准、资源等要素资源“一沉到底”,打造区镇联动、镇村协同的一体化审批服务模式,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权限下放,打造“家门口”办事

按照“放得下、接得住、转得好”理念,根据省级出台的权力事项下放指导目录,结合雪堰镇经济发达镇改革实际,武进区把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首批66项行政权力事项和47项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将管理与服务重点向“前台”窗口部门倾斜。企业和群众就近在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就能办理这些事项,让老百姓享受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便利。

viewfile (2)

(武进区南夏墅街道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

“我原来的劳务派遣公司搬新地址了,需要变更一下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现在事项下放后,街道窗口就能办理了,窗口工作人员把需要的材料清单也打给我了,原来要跑到区里去办的现在家门口就能办,老百姓办事是越来越方便省时了!”5月12日下午,南夏墅街道办事群众贾先生对窗口工作人员致谢说道。

为确保镇(街道)行政审批局有序运行,武进区行政审批局选派11名业务骨干下沉到基层窗口一线进行指导和服务,第一时间为基层解决问题和困难。

标准化建设助力政务服务效率提升

基层审批服务改革后,武进区各个镇(街道)行政审批局严格按照要求,除人社和市场准入两块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事项暂时设置专项一窗外,其余承接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限时办结、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经过业务培训,每个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进行事项的无差别受理。综窗的设置打破了以往条线窗口“各自为政”的概念,实现了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的转变,既改善了窗口忙闲不均的情况,减少了人员闲置,也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缩短了办事群众的等候时间。

viewfile (3)

(武进区礼嘉镇行政审批局大厅现场)

“我的美容店开业在即,就差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了,今天赶过来找了半天没找到卫计窗口,后来导服告诉我,现在已经全部合并成综合窗口了,每个窗口都能办,这下不用担心错过开业的好日子了”。5月6日,礼嘉镇行政审批局大厅里,办事群众葛先生高兴地说。

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大厅还设置了导服、代办窗口,配置了叫号机、评价器、自助服务机等设备,全方位、多举措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互联网+政务服务”助推“不见面审批”

“现在的政策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到窗口就能把事情办好!没想到还可以免费邮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常州晶雪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史建飞致电嘉泽镇行政审批局表达了谢意。

5月11日,史建飞通过电话向嘉泽镇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窗口咨询了营业执照办理事宜,工作人员指导其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APP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5月12日,史建飞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后,工作人员当天在后台通过了审核,并通过EMS向其邮寄了营业执照。

借着基层审批服务改革契机,武进区积极谋求将基层政务服务业务系统与市级自建业务系统进行对接,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将窗口工作人员从多平台切换、多系统录入的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实现为窗口工作减负、为群众办证减时的双赢局面。依托一体化平台,建立审批与监管信息实时推送、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审”“管”分离的同时审批不断档、监管不缺位。增添自助办终端设备,上百个便民事项可自助办理,联动人工窗口形成优势互补,群众办事方式实现从做单选题到做多选题的大幅跨越。(赵鼎 蒋秋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