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试水”智慧农贸市场

“这个菜市场,确实不一般!”5月19日,走进南昌市新建区花果山农贸市场,市场整洁明亮、秩序井然,令市民耳目一新。作为新建区首家智慧农贸市场,不仅“颜值”提升了,又增加了移动支付、WIFI覆盖、远程监控、农残检测、食品溯源等“智慧”技术,给市民的“菜篮子”拎来满满的幸福感。

花果山农贸市场面积6676平方米,有大小店铺45间,各类摊位362个,有蔬菜、肉类、水果、水产类、大小百货等多个种类。市场配有畜禽统一宰杀区、农副产品检测室、监控室、消防室、便民服务中心、车辆停放区。“严格的管理,还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做到随时清扫,保证了市场内干净整洁,气味也没有了,在这里买菜就像逛商业超市。”南昌市富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蒋红玲说。

花果山农贸市场总投资1100余万元,采取政府牵头筹备,承办商、管理商运营管理,引进了国内先进的智慧农贸管理系统,配备了公共广播及WiFi覆盖系统,为南昌市首家五星级智慧农贸市场。这里实时展示市场内交易数据、客流数据、商户数据、摊位数据、检测数据等,免费提供给商户智能电子称、显示屏轮播展示、工商营业执照、商户信息、二维码收款码等,还为经营户统一配发了电子秤,杜绝缺斤少两。

在一个水果摊前,市民刘女士买了一袋葡萄。扫码付款后,智能电子秤自动打印出一张凭条。她用手机扫描凭条上的溯源二维码,马上查到了这批葡萄的产地和进货信息。“食品源头看得见,我们买着也放心。”刘女士说。

市场内有统一的宰杀区,有专业的畜禽宰杀人员,给消费者免费宰杀鸡、鸭等,避免了宰杀出现的血水横流、味道重的现象。整个市场设立3个主出入口,可循环出入,运用合理,处处通达;门口的LED智能显示屏滚动播放当日菜价;菜品问题及时反馈、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公秤安装到位,把农贸市场的“人情味”留住了。

“传统农贸市场是一个小社会,也是社区老居民交流的重要场所。因此我们没有选择‘农改超’,而是在管理服务上做到精心精细,让技术沾上‘泥土味’,打造智慧农贸市场。”蒋红玲表示。

近日,新建区启动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该区以“干净、整洁、有序、便民”为目标,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以花果山农贸市场为试点,正探索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和运营新模式在全区推广。(陈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