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战贫再加力 五粮液强化国企使命担当

2020年的中国迎来大考。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今年的答卷出了道“加试题”。

在这场大考中,五粮液集团作为酒业龙头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部署,强化国企责任担当。疫情“急战”冲锋在前、战贫“久战”蹄疾步稳,五粮液以具有国企特色的社会责任担当考出了优异的成绩。

正如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所说,只有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永葆基业长青。五粮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根本是国企的大局意识和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发生后,五粮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实际,按照防控准备“早”、复工复产“实”、人员管控“严”、公益行动“快”四大原则,迅速整合资源、动员力量,倾心投入到这场艰巨而光荣的战斗中。

1月23日,五粮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构建责任落实网络体系,完善防控机制,并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对人员防控、园区管控、物资采购、宣传引导和捐款助力等事宜做出安排。作为湖北省外首个驰援武汉的酒企,五粮液早在1月26日就向武汉捐款3000万元。疫情期间,累计捐款达9200万元。

图为疫情期间,五粮液集团下属子公司宜宾圣山服装家纺公司转产医用防护服

疫情初期,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一度十分紧缺。关键时刻,五粮液迎难而上,紧急调动下属子公司宜宾圣山服装家纺公司迅速转产医用防护服。企业“连轴转”、员工“加油干”,仅用12天时间就建立起首批医用防护服生产线,800套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目前五粮液仍在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产能4000套/天的高标准生产线。

而在抗疫关键期,五粮液发挥下属成都普什医药塑料包装公司优势,自今年2月起陆续建成6条医用口罩专用生产线,一次性防护口罩产能达30万个/天,KN95口罩产能达10万个/天,千方百计保障了口罩防疫物资供应。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联防联控。1月31日,五粮液分别向经销商、营销一线员工和全体员工发出三封公开信,号召大家共克时艰,务必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阻击线,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图为2020年2月18日,五粮液集团安吉物流发运复工后

首批五粮液产品至全国

疫情当前不言退,五粮液人识大体、顾大局,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有的放弃休假,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冒着疫情风险,奔走各地筹集物资。五粮液集团旗下安吉物流集团公司员工周代齐,在疫情期间发动家人自筹7.6万斤蔬菜送往武汉。提起这次爱心支援,周代齐说:“在灾难面前,五粮液人从不缺席。”

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力军、生力军,五粮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战场,发挥了先锋模范和示范率带作用。据统计,疫情期间,五粮液共有122个基层党组织、3500余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截至目前,五粮液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显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现园区“0感染”“0输入”阶段性成果,企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精准扶贫创新路径

在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同时,五粮液还把扶贫公益和生态环保作为自身使命和责任。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五粮液把精准扶贫作为系统民生工程来抓,发挥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独特优势,以产业扶贫、特色基地扶贫、先进教育扶贫、贴心消费扶贫、新村改造扶贫、普惠交通扶贫等多种方式为抓手,实施精准扶贫,不仅将致富的活水引入贫困地区,还建立起解决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

2019年,五粮液慈善基金会继续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系统化、专业化运作致力于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不断扩大对外捐赠,开展教育、交通、产业扶贫。截至目前,五粮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1亿元,“以购代捐”扶贫产品5200余万元。

图为2019年7月10日,五粮液在宜宾市江安县阳春镇乱石山村举行酿酒专用粮特殊订单投入品捐赠仪式

攻克最后贫困“堡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产业扶贫、基地扶贫。五粮液因地制宜,相继为宜宾市兴文县、甘孜州理塘县打造了1100亩青山岩村竹林(苗圃)产业示范基地和42亩下木拉乡上马岩村极地果蔬(香菇)产业基地,有效拉动了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两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近60万元和710余万元,大大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目前,由五粮液对口帮扶的宜宾市兴文县、屏山县,甘孜州理塘县已先后于2019年4月、2020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助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五粮液重视扶贫更扶志、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先后捐赠数百万元教学物资和多媒体教室、建立五粮液希望小学、设立五粮液教育基金,出资2346万元助教助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绿色发展植根企业

五粮液地处长江源头,深切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投身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将生态保护和公司发展相融合,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好宜宾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五粮液独一无二的酿造环境。

图为五粮液环保生态湿地

李曙光指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总体要求,又是五粮液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五粮液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五粮液持续加强园区生态维护和升级,实现园区水排放指标提前达到并低于岷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园区内绿化率超过50%,成为集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旅游景区。

为紧跟最新环保政策方向和国家中长期环保规划脚步,提升公司环境管理水平,使环保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提高企业生态环境效益,五粮液专门编写了《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中长期(2017-2021年)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今年的疫情,让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压力,五粮液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要求,迎难而上、只争朝夕,高效务实地抓好企业生产经营,担当社会公益责任,用不断奋斗的状态与成绩诠释好五粮液的国企担当。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