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张近东两会谈助农富农新思路:推动C2M基地产业化、规模化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在广大农村地区,目前仍然存在生产种植和销售脱节等现实问题。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蔬菜水果,由于产销脱节,经过层层批发层层加价,到消费者手里时价格涨了不知多少倍,源头利润却很微薄。

如何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的链路,成为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关键一步。近年来,C2M(用户直连制造)迅速崛起,成为电商兴农一大亮点。该模式通过电商渠道,让农户和工厂直接对接消费需求,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流通成本,一方面让生产者获得更多利润,也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各电商巨头利用平台优势,打造出一批批颇具地方特色和知名度的农产品。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一份题为《大力发展C2M生产基地助农富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中提出,为更好地实现助农富农,消除生产种植和销售环节信息不对称、渠道不通畅等问题,应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

“许多实例证明,返乡创业的商户以村为单位聚集,依托电商企业赋能建设C2M基地,不仅自己致富,更带动了周边村民脱贫增收。”张近东建议地方政府出台针对乡村C2M基地建设的扶持政策,对于达到一定规模并有效带动增收、就业的行政村和创业者,在物流、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对将销售和物流网络延伸到乡村,为农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电商企业,给予包括土地购买、场地租用、水电优惠等支持,双管齐下助推农产品上行。

近年来,苏宁积极推进模式创新,依托线上线下优势助农富农,在C2M基地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探索出苏宁村、拼基地、拼工厂、C2M产业带等多种涉农产品供应链模式,并对合作农户、商户提供流量、物流、资金、技术等全方位扶持。

去年底,苏宁发布乡村振兴“521”计划,苏宁村成产业兴农重点。

以苏宁村为例,其思路是以核心农户为中心推动整个村的发展,将地方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满足5大条件(以行政村为单位申报;在苏宁拼购年营业额500万元以上;全村10%以上人口从事拼购或相关工作;企业和商品资质齐全;商品优先供应苏宁拼购销售)的行政村获得认证挂牌后,商户可享受“万店推广+5亿流量+10亿补贴”等扶持政策。

去年11月,首批10个苏宁村获得授牌,黑龙江庆安大米、四川盐源苹果等优质农产品通过苏宁平台走向全国。

按照计划,未来十年苏宁将在全国建设5000个这样的苏宁村。

中华特色馆是苏宁联合地方特色商家、老字号共同建设的线上专业市场,主要涵盖地方美食、特色手工艺品、家居、旅行等品类,带动地方特色商品销售。2019年,苏宁在线上开设477家中华特色馆,覆盖全国1082个县市,累计助农销售近7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地农产品面临滞销问题。苏宁秉持开放赋能理念,接连推出“助农18条”“援鄂13条”等措施,对农户和中小商户在平台入驻、流量、培训、物流、金融等方面提供扶持,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受到多部门肯定。

“随着苏宁开放赋能生态的形成,我们正逐渐实现从过去捐赠式输血扶贫向产业型造血扶贫转变,推动企业资源与社会发展全面有效对接。”张近东表示,响应国家号召,苏宁将进一步推动自身产业发展、资源能力、业务布局与社会事业全面深度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