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搭建助农绿色通道,打通农产品上行链路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韩韬 吴丛司 刘竹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叠加春节假期影响,大量农产品出现滞销,尤其是对于一些特色农产品的主产区,影响更为巨大。农产品滞销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导致大型农产交易中心封闭,农产品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几乎停转;防疫期间道路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物流运输困难;停工导致农产品包装人员、材料出现严重短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销售难等问题,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意义重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局面,各地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如采购补贴、开通专门运输通道、组织流通企业复工、加强产销对接,鼓励利用融媒体、社区群加强线上销售等,一时间,县长直播带货等活动使得部分农产品成为“爆款”。这充分说明,购销双方信息渠道及流通渠道不畅是当前农业产业链条中的“堵点”。一方面,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因道路受阻、收购计划有变等滞销;另一方面,城市消费者对各类农产品需求增加。因此,要协调各方资源,打通农产品上行链路。

       问题出现后,多家电商平台紧急开通助农绿色通道,助力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则把关于搭建助农绿色通道的议案带到了全国两会上。张近东表示,政府需加强政策倾斜,在重点农产品种植地区建立摸排机制与对接平台,电商企业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和物流仓储优势,通过开通助农频道、专区、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提供流量支持,搭建常规助农绿色通道,打通农产品上行链路,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