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选派社区第一书记探索常态化防疫下推进基层治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西省新余市推进“党建+疫情防控”,将1.5万名回归社区在职党员就地转为疫情防控队,下沉社区,推动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在此过程中发现,社区基层治理中存在部分小区没有业委会、没有物业管理、群众没有有效组织等短板弱项。

转入常态化防疫后,新余市以问题为导向,选派63名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向城市社区全覆盖,充当基层党建指导员、疫情防控监督员、基层治理网格员、社区居民服务员、单位帮扶联络员、文明创建引导员。

动员发力:守住常态化防控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外防输入压力陡增,加上前期社区值班值守的“主力军”——回归社区在职党员已撤回到本职工作岗位。如何守好抗疫第一道防线,成为摆在社区面前一道难题。

着眼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疫情期间400多个无物业小区已组建业委会(含临时)的基础上,第一书记们广泛发动业委会、物业企业和在职党员、普通居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组建了一支新的“主力军”,保住“党建+疫情防控”战果。

党课入“云”:更新社区党建载体

“我父亲是劳资科长,很多年后,我也接了父亲的班成为了电工厂最后一任劳资科长,改制后我依然留了下来,应该说我们两代人都奉献给了厂里”。电工厂社区退休老党员陈作渝在直播平台倾情讲述。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不止于经济社会发展,还影响了“三会一课”。作为“微博控”的电工厂社区第一书记李帅灵机一动,将党课搬上了“云”直播,第一课就有1.1万人阅读观看。李帅还计划在学习强国、抖音等平台陆续推出十余期“云”党课、“微”党课。

这是第一书记们帮助社区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掠影。他们充分发挥学识、知识、见识、胆识等多方优势,正在努力探索加强社区基层党建更多更有效的载体途径,着力打造“六好”党组织,增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舞活社区基层治理的党建龙头。

服务走心:绽放社区治理和谐花

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如何让资源下来、服务上去、群众满意?

平安路社区的辖区曾经不够平安:阳光花园小区业委会与业主纠纷不断;还有部分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第一书记陈蔚在街头巷尾里来回穿梭,找寻有效办法。他推动阳光花园小区业委会重建,优化在职党员志愿队,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机动队,还为社区请来2名律师担任义务法律顾问,逐步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社区。

和陈蔚一样,第一书记们成为社区的守护者、群众的贴心人。他们为小区引入物业管理;他们为城市颐养之家选址奔波,打造最温馨的老人康养场所;他们积极与318个帮扶社区的市、县机关单位对接,争取项目资金,引入志愿服务;他们及时排查处置各类隐患,守护群众安全……一件件一桩桩工作的落实,化为群众满意的笑容。(李旭东 裴永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