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振兴乡村需大力支持回乡创业者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韩韬 吴丛司 刘竹波)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关键在“人”。乡村产业振兴、文化繁荣、治理有效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城乡发展二元结构突出,城市对人才虹吸效益明显。农民工、农村大学生等人力资源源源不断涌入城市,农村人口为我国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部分地区也出现农业萎缩,农村人口空心化、老龄化的现象。当前,要下大力气解决农村人才外流、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指出,乡村振兴要以人为本,农业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应以有乡土情怀、新知识结构的返乡年轻人为主体。张近东建议,地方政府积极规划、引导年轻人回乡,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创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集群效应。

发展现代产业,年轻人应成为创富主体。随着我国惠农政策的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在广阔天地施展自己的理想抱负。乡村振兴的核心是要推动农业及相关产业现代化发展,这对于劳动力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张近东表示,在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农村人口老龄化导致对互联网技术的认知和应用不足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掣肘。因此,发展乡村产业亟需补充新鲜血液。年轻人观念新、思维活跃、文化程度高、适应互联网产业发展能力强,是我国电商产业发展的主要生力军,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的主要力量。

多方联动,激发内生活力。在结合电商产业发展趋势开展人才引育方面,张近东表示,建议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方面,建议政府层面出台政策,鼓励电商企业和大专院校结合,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实训,引入更多的教育资源为农村贫困人口赋能,激发内生动力。

加强扶持,形成集群效应。对于返乡创业者扶持方面,张近东表示,建议政府对于达到一定规模并有效带动增收、就业的行政村和创业者,在物流、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对将销售和物流网络延伸到乡村,为农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电商企业,给予包括土地购买、场地租用、水电优惠等支持,双管齐下助推农产品上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