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构建小微企业信息集成系统,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记者韩韬 吴丛司 邢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我国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难题,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剧了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切实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迫在眉睫。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地方政府主动作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地方企业信息集成建设,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

张近东认为,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全面、高质量的企业信息数据,导致金融机构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始终隔着一道“信息屏障”。尤其是作为小微企业监管部门的相关地方政府机构,其可获取高质量的小微企业信用资质数据,例如企业税务、工商、行政处罚、医保、社保、环保、水表、电表、海关报表等数据。但当前,这些数据分散在不同的政府机构或部门内,尚无统一数据归集接口和对外输出渠道,导致小微企业的重要数据信息不对称、透明度差。此外,既便省级政府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也存在使用范围有限(如很多数据仅对政府机构开放)、申请手续繁杂等问题。这使得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难以便捷高效得获取高质量企业信用资质数据,对企业融资形成阻碍。

“数字中国和数字政府的推进,正在不断优化金融机构获取数据的渠道和环境。”张近东说。

张近东认为,地方政府牵头主动作为,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数字政府”,从政务数据、产业链数据、金融机构内生数据等多维度开展数据整合工作,打破政府部门信息孤岛困局,督促园区、开发区构建并充实企业数据库,协调金融机构实现企业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常态化“银政企”合作机制,从而创建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信息集成体系,并建立面向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可以在有效提升政府监管治理水平的同时,为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高质量的企业信息数据,提升其科学判断小微企业信用资质的效率,促进其为小微企业提供更精准的融资支持,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度。

张近东说,“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应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更加主动作为协调各方力量,构建地方企业数据集成系统,助力国家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效果。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