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建立提级会商机制解决项目落地难

为提高重大产业项目谋划深度,提升项目落地效率,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照市坚持工作重心前移,对区县、园区产业项目建立了提级会商机制,出台了《日照市重大项目提级会商办法》,在项目处于意向投资阶段、尚未进入立项程序前,就提早切入、联合会商,搞好合规性、可行性审查。

实行提级会商,首先需要充分了解项目对土地、能耗、煤耗、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的指标需求。为此,日照市畅通了三个渠道。一是企业线上直报。纳入日照新动能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的企业新上项目,可以通过“惠企端”随时直报。二是区县归集直报。对尚处于谋划或招引过程中的项目,由区县、园区通过新动能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政务端”直报。三是现场走访问需。对特别重大的产业项目,由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商中心安排专人上门服务。

提级会商由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商中心(设在日照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行政审批服务、应急管理、招商投资促进等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参加,必要时邀请行业专家参与。主要围绕政策、规划、要素三个方面开展审查,把好项目准入关。重点看项目是否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等国家和省市产业、环保等政策规定,以及是否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土地利用等总体规划,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专项规划要求,

日照市组织了对44个重大产业项目的首次提级会商,从中筛选出32个可行可落地的项目,按程序跟进服务、提速推进。

提级会商后,由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商中心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准入意见,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后续推进安排。对于完全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由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牵头,开辟绿色通道,抓紧推进立项等手续办理,确保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设;对可行但条件暂不完全具备的项目,实行市县联动、专人服务,积极帮助协调争取政策支持,落实完善规划、资源要素等保障。对会商否决的项目,及时告知项目单位并协助做好项目调整、投资建议等工作。(日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