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四强”促“五优”淄博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淄博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六大赋能”“十二大攻坚行动”为引领,突出抓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和传统产业“五个优化”,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加力提速。

一季度,淄博“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0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45.9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5%,其中互联网服务同比增长21%,成为服务业增长的重要动力。通过产业链群聚合行动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倍增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东岳硅材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是今年全省首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淄博加大新兴产业网上招商力度,共签约21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与华为合作共建智慧城市及鲲鹏实验室,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成功落户淄博。一季度全市累计到位省外资金94.2亿元,同比增长242.7%;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51个(已完成工商注册和项目立项),其中“四强”产业项目占比56.9%。

淄博积极完善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政策,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落实省智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300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一季度开工重点技改项目231项,开工率77%,当年完成投资35.8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13.05%;“四个一批”在建工业技改项目307项、累计完成投资201亿元。全市钢铁、建陶、耐火材料、电解铝、熔块等行业过剩产能加速退出,煤炭消费一季度压减至683万吨,比历史最高时期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加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万元GDP能耗下降6.34%,为新旧动能转换腾出了资源空间。

为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淄博对12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6项主要手续实行清单管理和销号管理,对投资规模大、引领带动作用强的58个重大项目实施专班化推进。全面落实“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快第一批亟需用地重大项目手续办理工作,为天辰己二腈、吉利新能源等30余个重大项目明确用地保障方案梳理出91个重大项目124亿元的融资需求,导入“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淄博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一季度,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组织总投资1550亿元的198个市区重大项目进行集中开工。18个省重大项目中,14个建设类项目实现全部开工复工,开工和复工率均居全省第一;27个省优选第一批项目开工25个,开工率92.6%;15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开工13个,开工率86.7%。(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