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文化自信,国潮康师傅让世界爱上中国味

有一条风景最美的路,叫作回家的路;

有一种最执着的坚定,叫作回家过年;

有一种最好的祝福,叫作新年康是福!

一碗好面,是中国人饮食观最好的表达方式,它隐藏在街巷,酝酿在家中,蒸腾在路上,植根于生活,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很平易近人,是一座城市最接地气的“面子”,是一位师傅炉火纯青的技艺,更是源自华夏文明的味道精髓,是一位游子悠悠的乡愁。

《国味》寻味中华 东方面食巡礼

为了让国人了解中国的面文化,新年期间,康师傅围绕中国上千年的面食文化推出了中华饮食文化一大力作——《国味》。从中国面食的源头山西开始溯源,从山西的刀削面、陕西的油泼面、重庆的担担面、广州的云吞面、兰州的牛肉面、河南的烩面、杭州的片儿川、北京的炸酱面等一碗碗让人垂涎欲滴的面食,从眼前掠过直达心间,天南地北的中国人最深处的家乡胃被悉数唤醒。面条,这项中国人的伟大发明,也是每个中国人记忆最深处的家的味道,是我们一辈子的馋。

拙笨手艺人 匠心做好面  

正如一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怎样才能做好一碗面这种灵魂拷问,中国面食界的“武林高手们”都有自己独特的的答案。

陕西的女主人会告诉你:做面是一种习惯,一种家教,一种修养。她们在出嫁前,甚至要被母亲检验一下做面的手艺,因为这是验证一个家庭能否兴旺荣耀的标准之一。

山西大同的师傅会告诉你:一碗刀削面能演绎出美食江湖的淋漓恣意。超过10斤的面团,被扛在左肩,右手握刀,手起刀落,刀不离面,面不离刀。削出的面条精准地飞入锅中,中厚边薄,棱锋分明,形似柳叶。

兰州的师傅会告诉你:兰州牛肉面,是一种十分具有观赏价值的表演艺术。揉、揪、抻、弹,一下、两下、三下……短短几分钟,一坨面团就变成了细如发丝的面条在手中飞舞。

而另一位中国家喻户晓的面界“师傅”会告诉你:要做好一碗方便面,当好工业时代的“手艺人”, 匠心仍然最可贵,他就是中国方便面鼻祖——康师傅。

为了减少在运输过程中的包装破损,康师傅开创性地在面饼上特意做了一个凹槽;为了防止料包不被叉子的齿尖划破从而影响食品安全,康师傅首创了折叠叉子;为了解决面桶烫手的问题,康师傅在行业内首先采用了中空隔热环保面桶……

不仅是在这些细节的匠心制造,康师傅对于产品的严格把控和不断创新,才是工匠精神的核心所在。康师傅投入超过5亿元在天津再造国际领先水平的食安检测中心,共计投资5亿元在上海打造了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多达3000人的工作团队实现了每年350万次、1500多项的食品安全监控指标,高效保障食品安全。该中心还获得了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能力资格,意味着完全可对标国际先进的科研水平和技术能力。在修炼好内功的同时,康师傅还不断宣传食品安全理念,向大众传播食品安全正确的知识,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的饮食观。

康师傅认为,工匠就是“手艺人”,这种精益求精的“笨”精神,依然是现代工匠应有的精神。康师傅始终以做给家人吃的“良心”和“手艺”来做每碗面,美味、放心、安全。

拾味中国精粹,地道中华美味

在坚守“好面”品质的基础上,康师傅不断研发创新。从2005年开始,为了将中华饮食文化的精华和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需求更好地结合,康师傅从事美食研究的神秘团队走遍了大江南北,聘请星级大厨专业指导,根据中华美食的八大(粤、川、鲁、淮扬、浙、闽、湘、徽)菜系特点,进行创新和突破,陆续推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新系列方便面,如:源于东北炖菜的小鸡炖蘑菇,无辣不欢四川麻辣牛肉面、小米椒泡椒牛肉面,京津的西红柿打卤面,福建沙茶牛肉面,陕西油泼辣子酸汤等等。发展至今,康师傅方便面的口味高达200多种。真正做到了“一碗面,就能解最深的乡愁”。

“想家的时候,泡上一晚康师傅方便面,就能品尝到熟悉而亲切的滋味,浸润着浓浓的乡情,康师傅就是游子们心中最经典的中国味道。如今,游子们出国,都会带上一箱方便面,那是对我们的期许和肯定,更是我们肩负的责任。弘扬中华美食,是我们的使命,萃取传统饮食的精髓,发扬新派饮食理念,创造健康饮食的价值,永续经营,回馈社会,让我们的产品成为中国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康师傅CEO韦俊贤如此说道。

收获世界赞誉,彰显文化自信

康师傅作为民族品牌和行业领导者,一直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打造具有民族认同感的产品为目标,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重塑文化自信,不仅收到了中国年轻人的喜欢,也把这碗地道的中国面从带到了全世界。

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康师傅推出的里约面馆一炮而红,带火了中华面食;2019年平昌冬奥会期间又成功推出平昌面馆。不仅如此,在2019年新春之际,康师傅更是开创性地让中华美食“承包”了欧洲专列,将饱含中国味道的Express速达面馆带到了具有“传奇列车”之称的瑞士红箭丘吉尔专列上,并用中华文化里永恒经典的红色作为主色调打造了一间“瑞士红箭丘吉尔专列”,装点出浓浓的新年氛围。除此之外,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还同步推出了“福禄寿喜”品种,——五“福”临门私房金钱腱面、高爵厚“禄”御品麻辣牛肋条面、“寿”比南山富贵肘面、“喜”气洋洋金牌牛肋条面。为列车上的国际乘客带去了地道、美味、品质的中国好味道。让康师傅方便面在国际乘客面前,尽情发挥着中华饮食文化名片的光与热。

“传承中华饮食文化,这是我们的追求和责任,面条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品格,它看似柔软,其实韧性十足、柔中带刚,就像中国人一样,无论如何跌宕起伏,都能挺过去。康师傅做一碗好面,貌似简单却不平凡;用一颗匠心,满足亿万同胞的中国味与中国情,有一种情怀,把中华饮食文化弘扬光大。”韦俊贤先生说。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