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多措并举破解就业难题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杨明炜)就业居“六稳”与“六保”之首,是今年两会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话题。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全国就业形势造成了冲击,更加凸显了就业问题的紧迫性。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参加2020年两会时表示,以苏宁多年切身体会,国家应继续通过多措并举继续加大就业力度,通过在线沟通、视频面试等“无接触”方式,保证正常的人才扩张需求不受疫情影响。

稳就业战略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我国就业的总量性矛盾有所缓解。但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换挡和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的局面,我国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依然较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指出,从城镇调查失业率变化来看,2月份是6.2%,3月份是5.9%,4月份是6.0%,月度之间的波动比较小,整体是平稳的。但是目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6.0%,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要坚持就业优先原则,准确把握就业结构性矛盾,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他特别提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化解结构性就业难题,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对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张近东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对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但是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而且在抗“疫”过程中,也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比如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等,将会带动新经济的发展,增加就业。

一手抓创新发展 一手抓增加就业

张近东表示,作为与民生、就业密切相关的大型零售企业,苏宁早在2月8日便启动了无接触春招。

3月20日,苏宁通过央视频国聘行动,从企业发展、工作岗位、办公环境等多角度向应届毕业生进行宣讲,约有1.7万人次观看直播,收到3200余份简历。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压缩人员规模,停招、缩招成为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宁逆势广纳人才,源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企业整体战略的提前布局。

近年来,苏宁在发展智慧零售、城乡物流、助力乡村振兴、智慧社区等方面,一手抓创新发展,一手抓增加就业,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在发展新零售方面,苏宁也千方百计增加就业。经过2年多的发展,苏宁零售云从最初的3家门店已经扩张至4800家,覆盖了近2000个区县和超4800个乡镇,为县镇创造了50000多个就业机会。

张近东表示,2020年苏宁将强化互联网店面模型建设和升级、打造物流仓配一体的核心能力、提升零售科技能力的研发与应用,同时将加大技术人才、1200工程管培生等各类人才的引进。苏宁家乐福也启动2020年万人招聘计划,全产业体系新增人员需求30000人。

张近东表示,我国超1亿户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关乎就业和基本民生。针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党和政府陆续推出多项政策、举措,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行,推动市场活动进一步恢复、市场潜力进一步激活。在这一背景下,企业要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要应时而动,通过创新发展、加速转型、扩大合作,实现逆势上扬。

增加创新领域人才引进和培育

教育部统计,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长40万,达到874万。加上受疫情影响,供需错位,应届大学生的春招计划受到阻碍。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表示,就业人数持续增加,招聘需求大幅下降,就业进程整体延后,顺利毕业和成功就业压力交织。多方因素叠加,毕业生普遍感到就业压力大。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当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文化、体育、娱乐、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用人需求下降明显,中小微企业招聘意愿同比下滑;另一方面,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层次研发人员、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不足,而部分新成长劳动力的实践能力还难以跟上市场变化。

打造良好创新环境、培养集聚优质人才是当前破解就业难题的重要路径。张近东介绍,从苏宁多年来的创新实践体会来看,企业发展已离不开甚至需要依赖科技赋能,疫情期间,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苏宁继续加大招聘力度,增加创新领域人才引进,为稳就业提供支撑。

5月12日到28日,苏宁第一批应届生将陆续入职,其中不少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等世界名校,所学专业多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供应链、金融投资等专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