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六稳”“六保”勇担当、多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要继续坚持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努力稳增长、创一流,为“六稳”“六保”多做贡献,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图为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千亿之上再出发,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2019年,五粮液大力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抢抓结构性机遇,企业实现跨越式新发展。”这是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对公司2019年的发展总结。在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指引下,五粮液集团2019年销售收入顺利突破千亿。

在规模体量站上新台阶的同时,千亿战绩之中“含金量”更高,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足。据五粮液2019年报披露,五粮液股份公司营业收入达501.18亿元,同比增长25.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74.02亿元,同比增长30.02%,各主要指标均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五粮液酒类产品营业收入超463亿元,高价位酒营业收入超396亿元,体现出五粮液聚焦主业、做强主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势头。

一连串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五粮液进一步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以及抢抓结构性机遇等各项举措的高效落地落实。围绕补渠道短板,2019年五粮液成功导入“控盘分利”营销模式,通过与阿里巴巴、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靠数字化大数据赋能营销团队及渠道终端,打通全渠道链条,助力渠道转型升级。围绕补组织短板,五粮液以“横向专业化、区域纵向扁平化”为改革目标,总部完成品牌事业部改革,区域完成扁平化和职能前置化改革,并将原有的五粮液7大营销中心调整为21个营销战区,此举大幅提升了五粮液品牌总部职能部门的营销规划能力、营销战区和营销基地的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和对市场深耕细作的能力。围绕补系列酒和基础能力短板,五粮液整合系列酒成立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并梳理产品结构,打造五粮特曲、五粮春、五粮醇、尖庄4个合计百亿级的全国性大单品。此外,五粮液还实施了超百亿元的投资规划,包括增强储存能力、提升智能化装备水平和扩大酿酒产能的重点项目建设,加速了企业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方面实现园区整体转型升级。

图为2019年5月20日,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宣布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正式投产。

李曙光曾表示,聚焦“品质”和“品牌”持续拉长板,力促五粮液高质量发展。2019年,五粮液按照“拉长板”要求,构建并完善主品牌“1+3”产品结构和系列酒四个全国性大单品结构体系,实现经典五粮液迭代升级,打造出时尚版缘定晶生五粮液,推出超高端战略产品501五粮液。在坚守品质至上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制胜法宝的同时,五粮液还将品牌建设作为公司核心工作之一。2019年,五粮液成立“五粮液文化研究院”,文化赋能品牌竞争力,构筑起企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据了解,2019年五粮液品牌价值显著提升,位列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第302位,较上年提升24位,并分别位列“亚洲品牌500强”和“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40名和第19名,排名较上年均有所提升。

应对疫情冲击,高质量发展更有作为

疫情发生以来,五粮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扎实有效推进“双统筹”工作。疫情期间,五粮液科学研判,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稳市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

图为疫情期间,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检查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今年2月初,五粮液提出在坚持“稳中求进,一管控三强化”工作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加强计划优化、渠道优化、结构优化,加快机制转型、团队转型、数字化转型。针对疫情给白酒行业带来的影响,2月15日,五粮液要求各营销战区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切实做好近期市场重点工作,出台5项重大措施挺商稳市。针对疫情期间消费者结构和消费方式出现的新变化,五粮液上线“云店”数字化平台,与京东共同开启“白酒供应链数字化”合作项目,打通了五粮液产品全链路供应通道。为满足家庭与自饮等新消费需求,五粮液在产品供给侧发力,推出70°火爆原度小酒等全新产品,有针对性地应对短期消费形态的变化。

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在市场产生了正向作用,有效转化成五粮液发展优良业绩和强大后劲。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五粮液集团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实现销售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五粮液股份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2.38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77.04亿元,同比增长18.98%,在四大白酒上市企业中,五粮液收入、利润增幅均位居第一。

力行“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更有担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报告指出“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的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图为五粮液园区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和以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五粮液产业链长、布局多元,牵一发而动全身,“六稳”“六保”责任重大。据不完全统计,五粮液白酒主业下游经销商1300多家,专卖店1500多家,终端6.5万家,再加上为主业配套的相关产业,如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等,将带动近20万人的稳定就业。

李曙光表示,五粮液承诺无论任何时候确保员工岗位不裁、收入不减,并面向社会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和条件。目前,五粮液正在重点围绕“六稳”“六保”,积极探索“保住就业就能稳增长”的新路子,将持续实施“一保障五行动”,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保持不裁员、不降薪、不减福利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加大高校毕业生引进力度,稳住就业“基本盘”。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稳住经济增长是五粮液的既定发展目标,又是五粮液作为国企代表和民族品牌的使命担当。作为地方经济支柱企业,五粮液高质量发展是宜宾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面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要求,五粮液将牢牢把握这一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成都新经济中心项目和大健康项目,积极融入天府新区、西部金融中心、宜宾三江新区建设和成渝世界级大健康产业集群打造,支持推进宜宾川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搭乘国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东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加大在大数据中心、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创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稳增长、保就业多做贡献。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五粮液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精准施策,依托五粮液特色扶贫长效机制,进行科学产业扶贫、特色基地扶贫、先进教育扶贫、贴心消费扶贫和普惠交通扶贫,做到扶贫扶智又扶志。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在履行好经济责任的同时,模范履行好社会责任。

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关键之年,我们可以看到五粮液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用更好的经营业绩、更多的就业岗位、更高的社会责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