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扎实做好特大暴雨理赔服务工作

5月22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南粤大地,局部地区引发内涝水浸、山体滑坡、人员伤亡等灾情。灾情发生后,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迅速部署行动,遵照广东银保监局指示和按照《广东保险业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指引》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客服理赔调度指挥组和应急支援组,集中骨干力量扎实做好受灾地区车险理赔服务工作。截至5月24日,累计水淹车接报案966件,其中接近八成的案件已完成查勘工作,接近两成的案件完成赔付结案,已履行赔付责任约30多万元。

“三免一优先”绿色通道政策

针对5月22日暴雨灾害事故,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快速决策,明确了“三免一优先”的绿色通道政策并传达至全体受理案件的作业人员,即免气象证明、免驾驶证和行驶证、损失万元以下免维修发票,以及优先处理政策。简化手续、简便流程,有利于理赔作业人员对涉灾案件的处理时效和客户服务。

快处快赔原则与理赔授权相结合

快处原则一是根据出险车辆的分布、受损程度和应急处置等需求,实行分区包片、驻点理赔、跟踪服务。二是损失分类管理,对水淹至仪表台以上车辆进行保全,勘验核损,推定全损;对水淹至换挡杆以上车辆询残报价,结合询残情况择优定损;轻微损失的,包干定损,快速赔付。同时,对核损核赔组、广州市区组、增城片区组、东莞片区组负责人予以专项理赔授权,提高临场决策效率,提升客服响应能力。

整合资源,集中精干力量提供优好理赔服务

针对本次90%以上的受灾客户集中在广州和东莞地区,及时从辖内的惠州、江门、佛山、珠海等机构组织调度有大灾理赔经验的精干力量驰援重点区域,为快速查勘服务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其中东莞片区组针对受损客户集中区域制定了“四个一”政策,即一个区域一个快速理赔中心、一个受灾小区一位服务专员、一条受灾道路一位服务专员、一位受灾客户全程一对一服务,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据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介绍,在本次“5.22”暴雨灾害事故中,该公司还通过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租赁拖车和越野车投入一线开展专属施救。在处理水淹小额案件上,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新一代移动理赔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平台通过图片识别、图形定损、电子签名等先进技术,为水淹小额案件提供一站式理赔服务,实现理赔移动化、智能化和无纸化。截止5月24日,小额案件线上化占比超50%,平均结案时间仅半天左右,科技赋能快处快赔。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表示,将一如既往坚持“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理赔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大地礼赔”服务。(通讯员余林慧)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