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助力出口企业和制造企业转型 平台赋能想象空间有多大?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需求下降明显,大量订单被推迟或取消……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背景下,外贸市场正在遭遇多重考验。

压力下部分企业选择重点发力内贸,从以前小打小闹顺手搞点内销转向“触电上网”。有分析认为,此次疫情再次加速了企业升级转型,而这一次,升级转型的抓手不仅仅是“上网”,正一派火热的社交电商等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专区到亿级精准流量支持、到百亿补贴、再到C2M升级,让企业通过合作,从“心制造”转型为“新智造”,最终升级为产品性价比高且直达消费者痛点的“新质造”,平台赋能的想象空间将有多大?

外贸“遇冷” 出口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贸易遭遇重创。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值同比下降11.4%。而数据背后,是众多外贸企业正在经历“大考”。

据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同时表示,经济全面的复苏还需要时间,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局面:“特别是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最近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就是外贸企业、尤其是外贸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比较大。这些都是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还在密切关注。”

事实上,往年三、四月份正是外贸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的日子,而今年则开工率不足一半,这也投射出全球疫情升温下外贸市场的难题——需求下降明显,大量外贸订单被推迟或取消。

如何应对?广阔的内销市场或许大有可为。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与此相印证的是,内外压力之下,不少外贸企业从以前小打小闹顺手搞点内销转向“触电上网”重点发力内贸。

来自苏宁拼购的这些企业就是其中一道缩影。

“我们这批新入驻的商户都是深圳干外贸的同行,”在深圳从事20多年外贸生意的程先生介绍道:“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入驻苏宁拼购,转向国内市场是不二之选。”

连环出招 搭乘C2M快车从“心制造”到“新智造”再到“新质造”

入驻,仅仅是第一步。为方便外贸工厂商户,苏宁拼购专门为他们开辟了一个区块——“助力出口企业转型”专区,专区里集中了一批优秀的外贸工厂商户,主要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这些商家的产品覆盖了百货、家纺、小家电、美妆、母婴、服饰等多个类目。蓝牙耳机、电蚊拍、苹果充电线、迷你充电宝等外贸产品应有尽有。

事实上,相比高技术型外贸企业,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尤其面临当前海外订单减少、增长乏力、库存积压、现金流不畅等棘手问题,转内销需求更为迫切。而因为与苏宁拼购主推类目高度重合,平台可以很好地承接他们的外贸业务。

此外,苏宁拼购还将提供亿级精准流量支持外贸商户。对于大件商品,苏宁提供百亿补贴、24期免息等扶助,拉升其销售。同时,苏宁拼购对新入驻的外贸商户提供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援助和一对一客户培训,让他们能以最快的速度熟悉社交电商玩法。

不过,“大招”还在后面。在这些外贸企业中,苏宁拼购还将挑选一批优秀企业,对其进行C2M升级。不仅让他们把货卖出去,还能够根据国内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生产出更多迎合市场变化的定制化产品,从根本上解决滞销问题。

这也契合2019年苏宁拼购公布的“新质造计划”——联合家居清洁、美妆个护、纸品、日用百货等方面的工厂,通过大数据指导展开反向定制生产。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表示,“苏宁希望通过合作,让踏实用心却苦无品牌、渠道、曝光的工厂,从‘心制造’转型为‘新智造’,最终升级为产品性价比高且直达消费者痛点的‘新质造’。”

布局“新基建” 平台赋能想象空间有多大?

根据苏宁易购近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月至3月,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578.39亿元,商品销售规模886.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610.40亿元,占整体销售规模比例攀升至68.84%。

而这背后,是疫情挑战下,苏宁易购不断挖掘社群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到家业务,以及加快开放平台生态圈商户入驻等动作。

平台赋能的前景或许还不止于此。

产业升级一直是近年来的行业命题,而这背后必不可少的是科技发展、技术驱动,尤其是以5G、物联网、云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苏宁也牢牢抓住了这一点。“‘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将助推零售行业进一步整合升级。”苏宁易购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

事实上,围绕新一轮产业升级,苏宁早已开始集中布局,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各个领域、各级市场的立体业态矩阵,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渗入各项业务。

苏宁物流“超级云仓”、AGV机器人仓、智能化分拨中心等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已实现全域协同;苏宁科技场景零售OS、星河云、全视觉数字化无人店为代表的零售数字化系统已纷纷落地应用;基于自营及苏宁生态体系数据打造的智能风控产品,苏宁金融也为行业提供一系列数据风控服务。

如今,苏宁正充分依托自身的智慧零售生态体系,领跑“新基建”的数字化布局方向,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能力,并将该能力渗透到零售全链条、全场景之中,让零售成为社会基础服务设施。

有业内专家预测,未来10到20年,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结合,或许会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新一轮创新浪潮,越来越多的行业将被重新定义,人们也将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生活便利。

毋庸置疑,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合发展,带给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将是质的飞跃。在5G、物联网时代,企业亟需借“势”迎新,拥抱科技,创造出数字化新纪元。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