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上线运行

新华财经长春5月28日电  5月25日,经过近1个月的建设调试,松原市“智慧”办税服务厅正式上线运行。试运行期间,共接待纳税人160余人次,有效分流了实体办税厅的办税人次,切实减轻了办税服务厅窗口压力。松原市税务局聚焦总局“四力”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省税务局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始终密切关注纳税人新需求,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智能化办税模式,不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便利化程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添油加力。

“平时我办理税费业务只能去政务大厅税务窗口办理,那里位置较远,还需叫号等待。现在有了‘智慧’办税服务厅后,可以根据公司时间随时来厅里办理增值税普票和专票的代开、领用、作废、验旧及纳税申报、涉税信息查询等常规税费业务,不用再去窗口排队,对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来说,真是又方便又安全!”松原市大行财务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秀静办结业务后开心地说。

松原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上线运行1.jpg

松原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集办税体验、24小时自助办税、数据分析、网上办税、纳税人学堂等功能为一体,内设4名业务引导员、3个疑难问题处理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建成,实现了网上办税与自助办税、智能服务与24小时自助服务、涉税业务引导办理与疑难问题辅导办理充分结合,给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体验,实现了松原市区内办税服务的提质增效,助力便民办税跑出加速度。

“智慧”办税服务厅本着“经济适用、节约成本”的原则,综合统筹市区内现有资源对闲置的办税服务厅场地进行升级改造,解决了市区内各办税服务厅集中入驻市政务服务之家后闲置问题。既实现了现有资源的高效利用,又大幅节约了纳税人办税时间、降低了办税成本,为县(市、区)税务局综合利用闲置办税服务厅,推行“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充”的办税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松原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上线运行2.jpg

走进“智慧”办税服务厅,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大厅宽敞明亮,内设纳税人学堂区、宣传辅导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办税体验区、疑难问题处理区等功能区域。8台自助办税终端设备和5台网报一体机及2台互联网自助办税电脑整齐排列,能够受理197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提供自助发票发售、发票验旧、网上申报、缴费查询等服务。各类终端均有详细功能介绍和操作指引,并有工作人员辅助指导,纳税人可轻松实现自助操作,切实提高办税效率。

松原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上线运行3.jpg

下一步,松原市税务局将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让“非接触式”办税成为常态,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申请预约办税、推广发票邮寄等方式开展办税服务。同时,将继续开展精准宣传辅导,细化优化服务措施,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集中精力抓复产,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打赢“抗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李虎 赵崇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