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奚国华:跑出加速度,坚定新信心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变数。受供应链断裂、整车厂停工、销售端乏力等一系列冲击,全球汽车产业的前景一度蒙上阴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汽车产销在今年1-4月分别下滑33.4%和33.1%。在今年的两会上,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于扩大内需意义重大,其发展潜力与未来方向备受各界关注。

在此情况下,一批中国汽车企业顶住重重压力,在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和责任担当,为未来产业发展添上了一抹明朗的色泽,更为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和稳定坚定了信念。

其中,中国一汽在1-4月的整车销售增速优于行业19.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6个百分点。更令人惊喜的是,红旗品牌继续高歌猛进,以3.95万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111%,实现逆势上扬,亮出了中国车企的实力与信心。

围绕中国一汽的“成绩单”以及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走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奚国华分享了他的思考。

图片1.png

一、开局:一汽跑出加速度

2020年,一汽开局飘红,跑出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加速度。

数据显示:1-4月,一汽集团共销售整车93.8万辆,增速优于行业19.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为16.3%,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6个百分点。更令人惊喜的是,红旗品牌实现逆势快速增长,以3.95万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111%,增速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上一枝独秀。

在全球汽车业的艰难时刻,一汽能够在2020年的开局呈逆势上扬之势其实并非偶然。

在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下跌8.2%的情况下,中国一汽的经营业绩依次攀升,在销量、收入、利润三方面实现全面增长。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中,都可谓是凤毛麟角的好成绩。

今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助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跑出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加速度”。

图片2.png

据奚国华介绍,一汽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员工到岗率达到98%;2月24日,一汽国内五大生产基地全部实现复工复产。2月当月,一汽解放整车生产1.8万辆,计划完成率达到100%。

尽管如此,面对百年一遇的疫情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影响,奚国华在听取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时仍坦言“倍感压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我觉得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超的领导艺术。但对于中央企业来讲,没有数字比给出具体数字压力还大,因为这是一个无声的命令,在这个时候中央企业要挺身而出。”奚国华说。

今年4月17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暨2020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视频会议,分析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形势,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对此,中国一汽立下“军令状”:确保上半年实现正增长。

作为共和国汽车业名副其实的长子,也是央企生力军的重要一员,一汽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敢于签下“军令状”,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信号,掷地有声的承诺。

二、大势:中国品牌向上走

“这次疫情对每个国家来讲都是一场严峻考验,中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取得的成就,也让我们每一名中国人感受到中国实力和中国信心。”奚国华说。

这番信心并非空穴来风。奚国华认为,无论是从当前中国经济大环境,还是汽车市场增长空间来看,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品牌的未来都是清晰明朗的。

在经济大势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国内产值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此外还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

实力强、韧性足、回旋余地大,决定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在市场规模方面,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规模已经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但在千人保有量指标上,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不到200辆,与发达国家千人500—800辆汽车的数量相比差距很大。这充分说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随着群体消费的梯次升级,以及疫情对于人们出行安全需求的刺激作用,中国汽车市场空间远未封顶。

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品牌汽车而言,在发展新时期还有着独特的机遇。“中国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信赖和热情日益高涨,为中国品牌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奚国华表示。

今年1-4月,一汽自主品牌红旗、解放、奔腾同比增长19.5%。可以说,在消费者信赖的背后,是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爬坡过坎和不懈求索,终于展现出的强大品牌竞争力和号召力。

曾几何时,自主品牌由于起步晚、基础薄,曾深陷低端化陷阱。然而最近几年间,全球汽车行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趋势的携裹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结构、价值链和技术链面临着深刻调整和全面重塑,全球汽车产业进入到新的竞争阶段。

在这一过程中,一批自主品牌汽车也在新浪潮的推动下,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品牌重塑、科技创新等一系列关键词,重新书写自身的发展历程。

以红旗品牌为例。从2018年1月新红旗品牌战略正式发布,新红旗一直在自我革新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品牌形象、运营管理、渠道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全面铺开。

“2019年,一汽的发明专利总数同比增加275%,在全球范围内共招聘了3000多名世界顶级人才,包括原劳斯莱斯的设计师。2020年发生的疫情也没有阻挡中国一汽创新的步伐,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技术持续攻关,1-4月份,一汽的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80.6%。”奚国华表示。

图片3.png

以中国一汽为代表的企业部署,是中国品牌汽车在新时代重新定位自身的一次大胆尝试,对于整个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无疑有着不一般的示范意义。

三、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

2018年底,中国一汽公布了一幅清晰的战略规划图:用八年的奋斗,实现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三个方面翻一番,即“831”战略。

当前,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加速实施,一汽在战略转型和机构调整等方面均取得了实效。2019年,中国一汽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跃升至第87位,较2018年第125位的成绩有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针对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一汽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冲疫情影响,把损失降到最低。

奚国华介绍说,目前一汽主要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一是内部节流、降本增效。用好大力压降成本费用的“十二把砍刀”,打好开源节流的攻坚战。从1-4月的实际效果来看,全集团共实现节流72.5亿元。

二是外部开源,创新营销。“线下冷、线上热”是一汽在疫情形势严峻时期的真实营销状况。今年1-4月,一汽旗下八大品牌在多个短视频平台曝光量和互动量总数分别达到9.2亿次和2655万次。

三是保持定力,锚定目标。在2020年绩效目标发布会和工作部署会上,一汽多次坚持:各项工作年度任务不变,保持全年目标不动摇。

四是深化合作,共克时艰。无论是与东风、长安的T3合作,还是围绕芯片、软件、新能源等战略资源,与华为、百度、宁德时代等展开跨界牵手,一汽始终坚持共创共享,为后疫情时代发展奠定基础。

一汽宏图已成,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奚国华,身担的责任还不仅限于立足岗位本身。

通过深入调研和履职实践,奚国华在此次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城市出行应急响应机制的提案》。

奚国华表示,此项提案的背景是在疫情应对过程中,城市出行应急保障工作中暴露出的不足。特别是由于出行资源供需缺口大,医务人员、社区居民的必要出行服务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由此,奚国华建议完善城市出行应急交通管理办法、建立国家级车辆信息数据平台、建立出行企业应急响应能力认证机制、发挥国有车企出行资源保障作用等。

“作为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始终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奚国华说。(云贺)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