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苦练内功强实力 中国一汽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

2020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奚国华就中国一汽如何应对今年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享。奚国华表示,没有上不去的坡、没有跨不过的坎,2020年,中国一汽将苦练内功、提升实力,确保实现全年经营目标。

图片1.png

难!以人为本,携手共进克时艰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汽车企业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其中艰辛不言而喻。中国一汽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奚国华说,“双线作战”难度很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全方位确保人员安全难。“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意味着一系列细致扎实、科学严谨的工作。中国一汽有15万名员工,要确保他们的出行、作业以及饮食等安全,同时还要确保产品质量,进而保障消费者的安全,人数大、环节多、要求高。

二是物流运输难。疫情期间跨省市物流受到管控,一些供应商的零部件物流运输面临着很大困难。

三是产业链运转难。汽车产业链条长且复杂,供应商、经销商分布广,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不尽相同,再加上资金、物流、人员等因素的相互叠加,之后又遭遇海外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产业链安全经受着巨大挑战。

然而,中国一汽坚信:困难并不可畏,办法总比困难多。

图片2.png

针对人员保障难题,抓好三个重点。坚定践行以人为本理念,中国一汽从安全返岗、安全生产、安全出行三方面入手,强化主动排查、实施集中隔离,跟踪健康状态、严格环境消杀、严控人员聚集,统筹班车管理、开展预约乘车,等等,坚决织密“企业安全网”,切实保护了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针对物流运输难题,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依靠自身力量。成立专门物流突击队,先后16次到湖北、浙江、江苏等地,抢运零部件3.5万余套,解决了供应商物流运输受限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取得政府支持。在武汉封城期间,在吉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的支持下,从武汉运回2300多套零部件,解决了一个畅销车型的配套问题。

针对产业链运转难题,中国一汽多措并举。一是政企协同,与吉林、江苏等地密切合作,推动了当地200多家供应商复工复产。二是龙头带动,针对温州一家供应商人员不足无法复工复产的情况,迅速集结156名突击队员,包机千里驰援,31天抢产零部件73万件,并帮助供应商提升了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成为汽车行业的佳话。三是输血保链,通过推进“预付贷”、延长经销商还款期限、降低融资率等措施,帮助上下游527家供应商,667家经销商缓解资金压力100多亿,保障供应链安全。四是联手抗疫,在大战大考中坚持与产业链上下游心相通、情相连,截至4月底支援合作伙伴口罩133万只、消毒水200吨、洗手液12万瓶,为合作伙伴提供有力支持。五是重塑产业链,成立专门机构,研究调整零部件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百公里产业配套圈,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确保供应链的持续安全。

干!降本增效,苦练内功谋发展

一场疫情让本就低迷的车市更加艰难,许多车企因此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其中一些甚至主动下调了年度销量目标。然而,奚国华表示,应对危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苦练内功,挑战之下,中国一汽坚持多角度发力,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3.png

中国一汽加快数字化转型

一是内部节流、降本增效。为打造高效益的经营体制,中国一汽全员内部挖潜,建立了一整套降本节流的“十二把砍刀”法,就是用12种方法大力压降成本费用,坚决打好全面开源节流攻坚战。1-4月份,全集团实现节流72.5亿元。

二是外部开源、创新营销。线下有点冷,线上要热起来。疫情倒逼中国一汽加快营销转型,通过创新开展数字化营销,在营销理念、营销方式上寻找突破,中国一汽旗下八大品牌,借助抖音、快手等平台,日均直播上千次,1-4月份,曝光量和互动量分别达到9.2亿次和2655万次。同时,积极赋能经销商,八大品牌所有经销商均开展了数字化营销,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围绕消费全过程,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保持定力、锚定目标。做好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3月5日,中国一汽召开了2020年绩效目标发布会,明确全年目标不动摇,并与各单位签订全年绩效目标责任状;4月29日,又召开二季度工作部署会,坚持基调不动摇,各项年度指标保持不变,努力以优异成绩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四是深化合作、共克时艰。在央企合作上,重点是与长安汽车、东风汽车联合筹建T3科技公司,力争实现自主核心技术的整体突围;在政企合作上,重点是用足中央及各地促进消费、税费减免等政策红利,对冲疫情影响;在跨界合作上,围绕芯片、软件、新能源等战略资源,深化与华为、百度、宁德时代等企业合作,完善布局、共创共享,抓紧为后疫情时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赢!逆势上扬,咬定目标不放松

“没有上不去的坡、没有跨不过的坎。”奚国华坚信,虽然在汽车市场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今年疫情的叠加影响,让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只要有正确的方向和战略目标、有务实可行的举措,中国车市依旧大有可为。

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中国正在成为“车轮上的国家”。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汽车市场的巨大规模、群体消费的梯次升级,以及疫情催生的新需求等,都为汽车市场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信赖和热情日益高涨,也为中国品牌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中国一汽积累了雄厚的物资、精神、人才等各方面资源,对于战胜疫情、续写新篇拥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目前,中国一汽正在加速实施2025战略规划,简称“831战略”,即“用八年的奋斗,实现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三个方面翻一番”。近年来,中国一汽通过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加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转型和机构调整取得了实效,2019年位居世界500强第87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达559.6万辆和576.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3.4%和31.1%。

图片4.png

奚国华介绍,从数量上看,1-4月份,中国一汽共计生产整车89.9万辆,销售整车93.8万辆,市场占有率16.3%。特别是红旗销量3.95万辆,同比增长111%,再次表现了新红旗品牌的“加速度”;解放销量17.6万辆,同比增长19.8%;一汽-大众销量48万辆;一汽丰田销量19.5万辆,中国一汽总体跑赢大市,充分展现了自身在国内汽车产业中的领航能力。从质量上看,疫情阻挡不住中国一汽创新的步伐,通过数字化研发手段,强化全球研发协同,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制造等方面强化技术攻关,1-4月份,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80.6%。

展望下一阶段工作,中国一汽将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抓住五个关键词,坚决扛起汽车“长子”责任,全力实现年度既定目标,全力为恢复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秩序贡献力量。一是高擎党旗,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紧要关头打得赢。二是迅速行动,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三是筑牢防线,把住大方向,弘扬正能量,联防联控,守住安全底线。四是争创一流,领导班子带头自加压力,力争比别人跑得快一步。五是精准投资,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加大加快创新项目的投资力度和建设进度。

此外,奚国华长期关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的城市出行应急保障中的不足,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城市出行应急响应机制的提案》,建议从建立健全城市出行应急交通管理办法、建立国家级数据平台、建立出行企业应急响应能力认证机制、充分发挥国有车企出行资源保障作用等方面入手,推动提高城市应急管理综合水平。

奚国华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要始终牢记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一要提高政治能力,发挥引领和模范作用,在关键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大战大考中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双向发力的针对性,坚持提案和建议来源于调查研究、来自于履职实践,有针对性推动问题解决,努力做到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三要立足岗位,彰显政协委员担当,坚定不移推动企业发展、推动地方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要坚持读书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把读书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自觉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刘芳宇)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