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晋华宫矿:“爱心扶贫超市”激发农村文明新风尚

2019年以来,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在对口帮扶的天镇县上畔庄村建立了“爱心扶贫超市”。村民通过公益行动形成的积分即可兑换超市物品。这项行动不仅推进了扶贫,而且逐渐形成农村文明新风尚。

超市上架了各类生活用品,所有物品以企业拨款、党员志愿者和员工个人自愿捐助为来源,由驻村工作队负责管理,设立了考评组监督。超市内物品无需用现金购买,村民通过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各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会议、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主动改善人居环境等就可获得积分,然后通过积分在“爱心扶贫超市”换取日常所需物品。

为规范运行“爱心超市”,晋华宫矿制定了《上畔庄村爱心超市积分制度》等管理办法,建立了“爱心扶贫超市”货物明细单和兑换台账,保证超市阳光公平运行。随着“爱心超市”与脱贫攻坚的融合,村民通过“爱心超市”不仅兑换了物质商品,还逐渐形成了文明新风尚。(刘雨亭 张弛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