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入股江淮释放出哪些积极信号?

日前,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电动车深化合作意向书,期望在7月底达成正式协议。大众汽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得到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时光荏苒,这是二者继2017年江淮大众汽车公司成立之后的再度携手。而今电动化战略新篇章的开启将对江淮汽车未来发展产生怎样利好,首个外资车企参与国有车企混改会释放出哪些积极信号,都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从江淮自身来说,此次和大众汽车深化合作,首先与先进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的发展方向密不可分。多年来,江淮汽车始终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明确新能源产品的战略核心地位。公司计划到2025年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新的投资无疑将进一步强化集团正在推进的电动化战略,助力新能源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的阶段性目标。

新能源是汽车行业富于前景的新兴高地。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可持续发展规划,2025年,集团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年,集团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全新业务决策和投资的支持下,电动化战略将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市场正处于进入黎明前的黑暗期。今年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万辆和7.2万辆,同比下降22.1%和26.5%。前四月累计产销均完成20.5万辆,同比下降44.8%和43.4%。面对受疫情影响而陷入低迷的汽车市场,二者的强强联手无疑相辅相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信心。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采访时强调,大众战略入股江淮控股是一项双赢互利的举措,也昭示着中国对外开放战略步伐的加速推进。

“这次大众入股,体现了竞争下地方国资体系的清醒认识,知道单靠自身实力的单打独斗,效果很难体现。”作为安徽重点国企、安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的直接下属单位,江淮集团引入大众汽车或涉及国有资产的变动审批。崔东树表示,最近安徽国资委战略举措频繁,江淮引进世界级资源的混改,可谓其在国企改革大思路下的新模式探索。

安徽的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为江淮汽车的改革创新保驾护航,同时助力自主品牌在长三角地区进行产业布局。此前,当地已基于汽车产业规模、优势不足等问题发布了《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提出围绕“五化”发展方向,推进传统汽车改造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水平,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众汽车方面也表示,将与相关政府部门精诚合作,助力将安徽省打造成为中国电动出行的产业基地之一。

可以说,大众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除了推动中国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也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认可和积极参与,这是一种利好。比如同时入股国轩高科,就说明它全面进入中国新能源产业链的决心。崔东树认为,“大众的系列投资可见其对新能源车发展的坚定信心,也体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

但同样要看到,大众选择江淮,本身也出于对江淮汽车业界口碑、实力、信誉的认可。这种默契将助力中国汽车市场与江淮、大众双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正如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所说的那样,“大众汽车携手实力强劲、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目前,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也为江淮大众带来更多机遇。”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