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刷新云南咖啡精品率

5月29日,由普洱咖啡协会、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暨第八届普洱咖啡生豆大赛在云南省普洱市落下帷幕。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本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冠军最终花落普洱上宝斑马咖啡有限责任公司和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上宝斑马咖啡以84.6455分荣获水洗组第一名,天宇咖啡以84.2621分荣获非水洗组第一名。同时,本届大赛参赛生豆精品率由2015年的50%提升至97.56%,再次刷新云南咖啡精品率。

图片1

据了解,今年的云南咖啡生豆大赛创造了赛制、参赛组别、评委数量、参赛豆数量、赛事宣传、赛后推广等六个方面的“新”与“高”。大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22个城市共设置33个分赛点,突破地理限制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168位咖啡品质学会(CQI)认证的咖啡评鉴师(Q-Grader)同步开启线上“云杯测”,将云南咖啡直接推向消费市场。此外,大赛首次以加工方式将来自普洱市、保山市、西双版纳州、文山州、楚雄州、临沧市6个咖啡主产区选送的123支参赛豆划分为水洗组和非水洗组,以此鼓励咖农咖企生产多元化、更加满足消费市场的产品。

普洱市咖啡协会会长、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表示,相较于上届生豆大赛,今年大赛影响力又有了明显的提升:参赛产区从最初只有普洱和西双版纳2个产区发展到今年的6个产区,参赛支数由62支增加到123支,杯测平均分数由79.95提升至82.05,涉及参加大赛并受益的咖啡种植者、企业和合作社超过500户,覆盖咖啡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

中共普洱市委副书记、思茅区委书记陆平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全力打造“绿色三张牌”的战略部署,普洱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咖啡产业作为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把建设生态优质基地、引进全球知名企业、打造地域特色品牌,推动咖啡产业步入产业发展之路。目前,普洱已经成为中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贸易的集散中心。全市咖啡种植面积接近80万亩,咖啡豆产量接近6万吨,综合产值23.1亿元。陆平认为,云南咖啡生豆大赛让云南咖啡在提升加工工艺、增强精品意识、打造品牌形象、扩大交易体量等方面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

据悉,云南咖啡生豆大赛结束后,主办方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还将继续在全国33个分赛点持续推广云南精品咖啡,大赛推广协作单位广州猫屎咖啡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乃铭表示,未来,猫屎咖啡将致力于将云南精品咖啡推向全球,希望更多的咖啡从业者和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最具特色的云南咖啡,掀起咖啡圈子的云南热潮。(戴溪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